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怎么计算 分别是多少钱?

    产假工资和生育津贴一直是孕妇们所关心的事情,根据我国劳动法,在职员工怀孕生育是享有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的,那么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怎么计算?在实行生育保险社会统筹的地区,产假工资一般按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支付,下文将来说说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的相关内容。

    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一样吗

    生育津贴与产假工资不是一回事,其主要区别体现在发放机构、享受条件等方面,具体如下:

    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一样吗
    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一样吗

    1、两者概念不同。生育津贴是女职工享受国家规定产假,由国家给予的生活费用。而产假工资是用人单位发放给休产假职工的工资。生育津贴由社会保险机构发放给用人单位,再有用人单位支付给生育职员。产假工资由用人单位直接发放给职员。

    2、两项享受条件不同。享受生育津贴前提条件就是单位必须参加生育保险。且部分城市规定必须缴纳生育保险费用满一定年限,例如一年。但是用人单位没有参加生育保险,没有达到缴费年限,仍需发放产假工资。

    3、两者范围不同。在实行生育津贴制度的地区,生育津贴包含产假工资,当生育津贴高于产假工资时候,由用人单位应当将生育津贴余额支付给职工,生育津贴低于职工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由用人单位补足。

    能同时领取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

    生育津贴不等同于产假工资,但具有产假工资的性质,包含产假基本工资。社保机构按规定标准拨付给用人单位的职工生育津贴,用人单位必须用于职工在生育、产假内应享受的工资及福利待遇。所以生育职员不能同时领取产假工资与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怎么计算

    1、保胎假,休假期间工资按照病假发,但是需要医院开具相应的证明。

    2、产前15天休假,工资按照每月实际工资的八成发。

    3、产假,领生育津贴,生育津贴是国家补贴,由你本在所在公司向社保处申报工资基数有关,所以实际得到的生育津贴与产假工资并不相等。当然两者也不能同时享有。如果你得到的产假工资高于生育津贴,高出的部分不扣除,若低于生育津贴,则由公司自行补足差额。

    4、哺乳假,六个半月按照工资的八成发,如果还有延长,则按实际工资的七成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