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迭创阶段新高 人民币涨疯投资理财要注意什么?

    从做空对象到避险货币,人民币这一路涨涨涨,就像打足了鸡血!人民币迭创阶段新高会对A股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呢?截至6日,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七个交易日上调,创下两年来最长连涨周期。8月份累计涨幅2%,今年以来总体升值5%。

    人民币迭创阶段新高A股市场持续走强

    数据显示,8月以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均超过2%,人民币汇率走强已经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有分析指出,近期A股市场的持续走强,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流动性增量不无关系。

    从资金面来看,尽管今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公开市场净回笼1400亿,但银行间关键期限资金利率仍延续下行,显示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向好。

    人民币迭创阶段新高
    人民币迭创阶段新高

    一市场分析师告诉记者,在2015年下半年到2017年一季度的这段时间,网络上不断出现关于人民币汇率贬值以及热钱外流的相关报道,这让A股市场参与者对A股资金面产生担忧情绪。今年下半年,随着国内宏观经济企稳回暖,人民币汇率也呈现持续回升态势,这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带来积极影响。

    与此同时,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梁红认为,接下来几个月中,中国外汇流出转向的可能性很高。首先,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可能不再被高估;其次,中国经济基本面改善有望提振对人民币的需求。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则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改善资金外流状况,资金面可能比市场预期的要松一些。

    进一步来看,如果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升值,境外机构配置国内债券的意愿将更加强烈。2016年以来,随着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逐渐消失,同时A股市场投资价值日益凸显,境外机构加仓境内股市的倾向日益明显。

    人民币迭创阶段新高
    人民币涨疯投资理财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就认为,美元走弱、人民币升值、境外资金持续流入,这是过去几个月A股市场震荡走强的核心原因之一,未来A股市场依然能享受这种“新兴市场溢价”。更不排除未来有加大配置A股的可能。

    人民币涨疯投资理财要注意什么?

    1、人民币持续升值,利好债市与股市。中国境内金融市场开放度上升,国际资本也在通过不同渠道加持人民币资产,最明显的就是境外机构大量增持人民币国债。如果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升值,境外机构配置国内债券的意愿将更加强烈。一旦外汇占款恢复,将推动银行存款重新上升,有助于降低银行对同业存单等同业负债的依赖,非常有利于整体利率的下降。

    2、对于A股上市公司来说,市场最认可的人民币升值概念股就是航空公司和造纸等板块。由于航空公司的飞机租赁和境外采购等都是以美元消费,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话,公司成本就会减少,收入相应增加。造纸行业主要原材料源于进口,据测算,人民币升值2%,可使造纸行业成本减少0.51%,毛利率提高3.01%,利润总额增加达8.79%。

    3、境外旅游、消费和购物将更便宜。毫无疑问,人民币对某一货币出现升值,中国居民在该国的旅游、消费和购物以人民币计算将更为划算。具体参见Wind资讯此前文章《从33个国家感受人民币购买力》。

    4、适当增加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美元指数与黄金价格反向走势屡屡被市场所验证,2011年美元贬值周期中,黄金价格上升到1890美元/盎司,相反,在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美元升值周期中,黄金价格下探至接近1070美元/盎司。今年年初以来,美元指数进入下行通道,黄金价格也出现了20%的涨幅。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轮人民币升值主要是因为美元连续走弱,最先受益的就是黄金,其次就是黄金股。

    5、对于海外投资而言不那么乐观了。比如,一些投资美元债的QDII产品,按美元计价的单位净值上涨了3%,但实际上用人民币计算的话,单位净值反而会下降3%,甚至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