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遗产税怎么交 房子遗产税是多少?

    遗产税在全世界范围内是一种很常见的税种,但目前我国并没有征收遗产税的规定,人们在继承房产的时候说的遗产税,其实是指在对外卖时需要缴纳的税收,那么遗产税怎么交?下面就带大家来看看房产的遗产税是多少。

    什么是遗产税

    遗产税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对死者留下的遗产征税,国外有时称为“死亡税”。征收遗产税的初衷,是为了通过对遗产和赠与财产的调节,防止贫富过分悬殊。遗产税是以被继承人去世后所遗留的财产为征税对象,向遗产的继承人和受遗赠人征收的税。

    遗产税怎么交
    遗产税怎么交

    理论上讲,遗产税如果征收得当,对于调节社会成员的财富分配、增加政府和社会公益事业的财力有一定的意义。遗产税常和赠与税联系在一起设立和征收。但是,为了吸引投资和资金流入,也有一些国家和地区故意不设立遗产税或者废除遗产税。

    遗产税2017最新消息

    新立法法第八条规定,税种的设立、税率的确定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税收基本制度必须制定法律,也就是开征遗产税需要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进行立法方可执行。根据公布的立法规划,遗产税尚未在其列,因此遗产税在近两年还不会开征。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案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一般实行三审制,即一个法律案一般应当经过三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后,才能交付表决。因此,一部法律的起草到生效没有一年半载是不行的。

    房产的遗产税是多少

    继承法规定:如果房屋所有权人已经不在了,则由第1顺序的继承人(配偶、子女、父母)继承;在继承房屋的办理过程中不用缴税,在对外卖时需要缴纳20%的个税及其他税费,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遗产税。

    房产的遗产税是多少
    房产的遗产税是多少

    《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中的规定:

    第七条遗产税的免征额为二十万元。

    第九条遗产税的计算公式为:应征遗产税税额一应征税遗产净额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第十条遗产税的免征额及允许扣除项目的金额标准,由国务院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变化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第十一条遗产税依照本条例所附的《遗产税五级超额累进税率表》计算征收。

    遗产税怎么交

    1、房屋的所有额法定继承人都带着身份证明、户口本、房权证、死亡证明到公证处来办理房产继承公证。领取公证书,缴纳公证费用2%。

    2、房权变更,继承人要带着身份证明、房屋房权证和公证书到房管部门来申请继承的变更申请,房管部门工作人员要受理、审批、出证。手续费每平方1元,登记费80元,领取房权证。

    3、对外售房过户,和买方一起准备好要过户材料,按程序来测绘、评估,缴纳税费。

    4、在税务部门缴纳个税及其他税,到房管部门受理窗口申请房权证交易过户,房管部门工作人员受理、审批、出证,缴纳交易费、登记费(工本费)、工本印花税5元,领取房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