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俄被曝拟对跨境电商征税 跨境电商发展现状如何?(2)

    从区域看,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主要集中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两地。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海淘热度高,占据了订单量最高的前10名中的8席。其中,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订单量排名前三,江苏省和北京市分列第四和第五位,服饰、鞋帽和家居类产品销售领先;珠三角拥有高度集中的生产制造基地、丰富的外贸人才储备,成为跨境电子商务卖家集聚地。

    从海淘群体看,80后成为海淘主力军。据返利网统计数据显示,其海淘用户按年龄层看,80后是最爱海淘的群体,购买力也最强,80后用户在海淘用户的占比达57.5%。其次是90后用户,数量占比为25%;70后用户占比为15%排名第三位,60后和00后用户总计占比不到3%。

    从平均订单额来看,80后用户购买力最强,平均订单额排名第一,70后排名第二。其消费特点是重视商品品质,重视多元化消费理念,对国外品牌接受度高。但与此同时,90后的海淘消费也正在崛起,较重视个性化消费和品牌内在价值。

    从电商模式看,目前海淘类电商主要有三类:直运型(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洋码头、亚马逊海外购);自营保税仓型(网易考拉、丰趣海淘、聚美优品、唯品国际);导购返利型(返利网、55海淘)。从单纯赚取销售差额、跟风销售热销产品、打价格战的传统电商模式,演变成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树立产品品牌,提升产品品质,以实现利润最大化,开辟了跨境电商竞争新模式。

    目前,跨境进口有四种主要方式:个人携带、直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和一般贸易。伴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与消费观念转变,消费者的需求将更加个人化、差异化,跨境电商市场也将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从消费行为看,国内消费者对品质商品的日益关注,使得从母婴商品兴起的海淘浪潮,逐渐扩充到美妆、数码、百货、服饰箱包等全品类,在更多年龄层次和需求的消费者进入的同时,海淘电商的业务量也随之增长。

    从电商占比看,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销售额占比分布中,网易考拉以21.6%市场占比居首位,天猫国际销售额占比为18.5%,居第二位,唯品国际紧随其后,占比为16.3%。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