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卡被盗刷怎么办 怎样做才能挽回损失?

    股城网讯:最近几年银行卡盗刷层出不穷,而且犯罪分子的手段也越发高明,很多时候也能看到用户维权却得不到应用的赔偿。为什么银行方面就能撇清关系?怎样做才能挽回损失?银行卡被盗刷怎么办下面几招让你维权更容易。

    银行卡被盗刷怎么办
    银行卡被盗刷怎么办

    通过发达的网络及不法途径可以轻而易举获取储户信息,对于卡主来说,真是防不胜防啊!不过,同样是银行卡被盗刷,有人的损失只能自己承担,而有人的损失就由银行来承担,这是为什么呢?其实,银行卡被盗刷,只要能够证明是伪卡交易,就可以获得银行的赔偿。

    银行卡被盗刷怎么办
    怎样做才能挽回损失

    2014年3月的一天,在西安出差的大连人李先生发现自己的一张银行借记卡被人在山东临沂市盗刷近20万元!根据短信提醒,这张卡在山东临沂市某商行划款两次,合计19万元,同日,又于ATM机取现四次,数额合计4000元。李某当时在西安出差,事情发生的非常突然,但是李先生冷静的做了以下几件事:

    第一步:李先生立即向西安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报案。

    第二步:并于当日用其随身携带的该借记卡在一家银行陕西分行向该卡中存款100元,在另一家银行陕西分行从该卡取款100元。

    第三步:之后,李先生又赶到临沂市向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报案,该局受理此案后出具受案回执,该案正在侦查中。

    第四步:随后,李先生将某银行诉至法院请求银行向其赔偿194000元。

    在各种盗刷案例中,虽然犯罪分子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一般来说,犯罪分子都是通过网络+假身份进行作案,被抓获严惩的概率极小,因此对于储户来说,银行卡被盗刷之后只能向银行索赔。那么,如何提高胜诉几率?储户应如何应对?

    分析师认为,银行卡被盗刷实际情况比较复杂,储户应该根据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操作。

    1、银行卡中的钱被盗刷光

    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卡中已经没有钱了,你再去挂失已经没有意义了。本案中李先生的做法值得借鉴,首先,应保存银行发送的短信提醒;其次,立刻到附近的ATM自动存取款机,存入100元,然后马上取出来,证明盗刷行为发生时银行卡确实在自己身边。进行完上述操作后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这样在向银行主张权利时才有据可查。

    2、银行卡中的钱被盗刷部分

    由于ATM机取款有金额限制,比如工行一次最多5000元一天最多2万元,在商场或网上消费时也不大可能一次性将卡内的钱全部刷完,因此更多情况下是,犯罪分子是对银行卡进行分批盗刷。这里又分为三种情况:

    (1)已开通网银、用过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有网络

    如果第一次收到银行卡被盗刷的短信通知时,卡中仍有余额,为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建议立即将卡中的余额全部转入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宝宝中,因为储户能盗刷的只是银行卡活期账户中的钱,却无法盗刷余额宝及其它理财产品中的钱,这应该是能将卡中余额在最短时间内转入安全地带的方法了。做完这些,你就可以去附近的ATM机存入100元再取出来了。

    (2)银行卡被盗刷时附近有ATM机

    这种情况下,应迅速到附近的ATM机将卡中剩余的资金全数取出,当然,100元以内的零钱就没有办法取出了。

    银行卡遭盗刷不要慌教你几招让银行不得不赔

    (3)附近没有ATM机,没有开通网银,没用过余额宝,也没有网络

    如果哪位小伙伴遇到这么不幸的情况,最好的做法就是立刻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将银行卡挂失。一般银行卡挂失分为两种,一种是临时挂失,一种是永久挂失,临时挂失有效期大多为5天,如果有效期结束前问题没有解决,需要再一次临时挂失将期限延长,或是直接永久挂失。临时挂失再解除无需补卡,但永久挂失需要补卡而且一般要收取10元工本费。

    这时也许有人会问,立即挂失就不能证明盗刷时银行卡在身边了!唉,看来大家还是太天真了,从银行员工处获悉,盗刷案例时有发生,但实际上储户成功向银行索赔的情况还是非常少的。所以,盗刷事件发生时,最重要的不是向银行索赔而是将损失降到最低。

    小编提醒:银行卡的操作离不开两样东西,第一就是需要有银行卡,第二是必须要有正确的密码,如果银行举证证明了当事人存在泄露密码的事实,那么当事人就应对此承担相应责任,因此在使用银行卡时一定要保护好密码,在公共场合及与别人谈话、交流及上网聊天时也应尽量避免将密码泄露,以免留下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