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蚂蚁金服联手滴滴收购一九付 曲线获得支付牌照

    近日有消息称,蚂蚁金服联手滴滴收购一九付,高鸿股份子公司高阳捷讯获阿里系、滴滴系战略入股,拥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一九付公司唯一股东就是高阳捷讯。蚂蚁金服收购高阳捷讯的16.15%股份。高阳捷迅旗下有全资子公司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曾传滴滴将全资收购一九付,此次滴滴出资1亿元收购高阳捷讯的3.14%股份。

    蚂蚁金服联手滴滴收购一九付
    蚂蚁金服联手滴滴收购一九付

    蚂蚁金服通过“上海云鑫”进行收购。上海云鑫为蚂蚁金服旗下全资子公司,将出资1.8亿元,实现对高阳捷迅持股16.15%。

    滴滴则通过“嘉兴桔子”进行收购,滴滴出行平台由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北京小桔科技旗下的嘉兴桔子共享投资将出资3500万元,占股3.14%。

    高阳捷迅为高鸿股份全资子公司,于2016年11月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并寻找投资者,投资人包括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嘉兴桔子共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金吾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数字畅优科技中心(有限合伙)。

    蚂蚁金服和滴滴收购后,高阳捷迅股权结构变更为:大唐高鸿持有73.63%、上海云鑫持有16.15%、嘉兴桔子持有3.14%、金吾投资持有4.49%、北京数字畅优持有2.59%的权益。此次增资后,高鸿股份直接持有高阳捷迅的比例将降至73.63%。

    中国支付网获悉,高阳捷讯董事会由四名董事组成,蚂蚁金服将有权提名一名董事,对于约定的特别决议事项拥有一票否决权,包括但不限于修改章程、增加或减少注册资本等。

    9月22日高鸿股份曾发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高阳捷迅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对外转让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减少公司整体亏损企业数量。一九付主要为互联网金融、基金、中小电商等企业客户提供代收代付、资金结算、资金托管等服务,通过互联网终端、移动终端在线上完成资金划转和资金结算。

    3月曾传滴滴出行将斥资4.3亿元,全资收购一九付,曲线获得支付牌照。蚂蚁金服为滴滴投资方,2016年滴滴获得了阿里和蚂蚁金服4亿美元的投资。支付牌照可通过股权收购取得。此前京东、万达、恒大和小米等企业都通过收购获得将支付牌照。

    高鸿股份公布的2017年三季报中,营业收入达63.30亿元,同比增长7.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84.12万元,同比增长9.72%,扣非净利润达3432.73万元,同比增长67%。据中国支付网消息,高阳捷迅目前账面净资产为人民币40689.59万元,此次评估值为人民币820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