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年养老金还涨吗 上涨后哪些人群最受益?

    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即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那么,明年养老金还涨吗?

    明年养老金还涨吗?

    明年养老金还涨吗?首先啊,这个养老金肯定是会涨的,但是根据今年的涨幅率,估计未来的涨幅会持平或下降。我国从2005年开始调整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今年是十三个年头。

    明年养老金仍上调
    明年养老金仍上调

    开始的数年里,一直是按照10%左右的涨幅调整,但在2016年是按照6.5%标准提高,调整幅度大幅下滑,今年涨幅则是进一步下调至5.5%,或许未来很长时间内养老金调整幅度保持下行趋势。

    现在网上很多写社保的号都是直接把去年的“十二连涨”改成了“十三连涨”,把“6.5%改成”5.5%“,年份再变一下,内容、专家采访都没变。那么养老调整幅度的依据在哪?

    我国尚未建立起制度化的自动调整机制。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这种自动调整机制一般会结合物价、劳动生产率、社会平均工资等指标变化进行自动调整。

    养老金上涨后哪些人群最受益?

    2017年上调基本养老金的平均幅度是5.5%,并不代表着所有人都上涨同样的比例。一般来说,现在国家按照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来调整。

    定额调整主要是体现公平,挂钩调整主要体现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机制,可以与缴费年限或者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前的工作年限挂钩,同时也要与基本养老金水平等因素挂钩。适当倾斜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的企业退休人员适当倾斜。

    可以得出,缴费期限比较长的、高龄退休的、艰苦边远地区的退休人员比较受益。所以,明年退休金继续上涨,是大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