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归月薪低至四千 为什么海归就业越来越难?

    提起海归在人们的印象当中都是很高大上的,他们接受过高等教育,工作都是在500强集团的,而且工资高得令人羡慕,但是如今的海归已经今时不同往日了,近日,有报道指出,海归月薪低至四千,海归工资低就业难的原因究竟何在?

    海归月薪低至四千,高学历依然找不到工作

    留学一年取得美国高校商学硕士学历的张晴,没想到回国后找工作居然会四处碰壁。她原以为找个上万元的工作是底线,但投了无数简历后发现,仅靠留学文凭在招聘市场上,根本吃不开。

    海归月薪低至四千
    海归月薪低至四千

    记者采访发现,把留学当“镀金”轻松溜一圈回国的“洗澡蟹”式海归,在激烈的竞争中面临淘汰,留学生年收入从几万元到超过百万元分化严重。

    “应聘时,面试官除了考察英语水平外重点看海外经验。一听我在美国留学1年且没啥实习经历,往往就没下文了。”张晴说,经过努力她才找到月薪4000多元的一份工作。

    张晴的遭遇并非个例。近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等机构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44.8%的海归税后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近七成海归认为实际工作收入远低于个人期望工资。

    北京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协会会长齐立新说,自费留学生付出高额学费、生活费,必然对就业薪酬期待较高。

    齐立新说:“纯粹算笔经济账:现在,美国留学每年起步花费在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接近30万元,留学3年总投入在90万元左右。即便回国找到月收入过万元的工作,也得7年多才算收回留学投入。”

    受国内发展机遇与政策吸引等影响,海归人数激增。教育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3.25万人,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增幅达到58.48%。

    不少海归坦言,放平心态、理性调整预期成为必然。据跨国职业教育平台“职优你”与Boss直聘2月底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毕业的美国留学生,在国内求职的平均期望月薪为8395元,同比下降6.3%;实际平均薪酬为7085元,低于预期值15.6%,实际薪酬与期望薪酬的落差幅度同比缩小1.9个百分点。

    为什么海归就业越来越难?

    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5年,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52.37万,回国人数40.91万,留学生“物以稀为贵”的时代过去了。相比70后80后的出国留学生来说,90后出国留学几乎成了必选项,特别是95后,00后,大有出国留学普通化的趋势。

    留学生多了,原来的求职优势被冲淡,取而代之的是如何挑选高薪岗位收回留学成本的经济压力和心理负担。甚至会出现一些“高不成低不就”“眼高手低”“宁可不开工绝不将就”的求职心理,导致留学生求职成功之路困难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