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她把青春给了马云 身家过亿成为阿里巴巴的“一姐”

    戴珊,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始人之一,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才官、资深副总裁,拥有杭州电子工业学院工程学学士学位。她把青春给了马云,跟随马云18年如今终于获得丰厚的回报。自阿里巴巴集团成立以来,一直参与公司的运营,并分管过销售、市场推广及人力资源等多项业务。

    她把青春给了马云
    她把青春给了马云

    当初的一个小姑娘,忠心耿耿追随马云18年,可以说是把整个青春都给了他。从客服做到首席客户服务官,阿里帝国的建成和她脱不了关系,她就是戴珊,如今身价超过20亿。

    戴珊,阿里巴巴18位创始人之一,现担任阿里巴巴B2B事业群业务总裁。自阿里巴巴创立以来,戴珊就一直担任负责公司客服、销售、市场和人力资源等多人管理岗位。2013年4月,戴珊接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才官;2017年1月,戴珊出任阿里巴巴B2C事业群业务总裁。与彭蕾雷厉风行的性格不同,戴珊显得比较随和,事业心不强,她只想安分做好自己的工作。

    当年来自海南的小女生戴珊,毕业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跟蒋芳、韩敏、金媛影一样,她们拥有一层特殊的身份,都是马云曾经的学生。当初马云想辞职出来创业,“草台班子”刚搭起来,就找了这几个平时关系比较好的学生。出于对老师的信任,没怎么犹豫,她们就答应“入伙加入”。

    事情还得从北京说起,有一天,马云对团队伙伴说:“我要回杭州办一家公司,从头开始,到底做什么,我也只是一个想法,到底会不会成功,我也不知道。如果你们愿意跟我去,我很欢迎。如果你们愿意留在北京,我更高兴,因为你们的生活水平、工资都很高。”

    马云当时给了他们3天的时间好好考虑,但是5分钟后就得到了答案,“我们回杭州去,一起去。”戴珊也在这群来自16个不同省份的18位“创业者”之中。

    在1999年,阿里巴巴成立之初,戴珊的岗位是4位客服之一,她的同事之中有一位可能大家更熟悉,那就是今天担任蚂蚁金服CEO的彭蕾。

    在阿里巴巴创业初期,加班熬夜是经常有的事,湖畔时代,这群人发疯似地工作,每天工作16到18小时。

    她把青春给了马云
    阿里戴珊身家

    做起事来,戴珊也顾不上自己柔弱的小女子身体,跟着大伙一起,哪怕是夜里三四点钟,办公室里还会灯火通明,他们日夜不停地搞网站设计,讨论创意和构思,似乎不熬夜都不叫青春,阿里巴巴也在这群人的努力之下,逐渐成长起来。

    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已然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各项业务遍地开花。戴珊迎来了她人生之中的重大的升迁。但是,当她得知自己要接手客户服务部的时候,内心很抵触,跑去找马云抱怨,却被马云以“目光短浅”驳回。无奈,她就这样接了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客户服务官(CCO)这个团队。

    或许很多人都觉得奇怪,给你升职怎么还不乐意呢?一个原因是,压力实在太大了。在阿里的月度高管例会上,戴珊总是被CEO张勇第一个点名的人。“我就不信了,发现这些问题,不能解决一百个,但总能解决五十个。公司总会往前走的。”这句话是她听得最多的。

    但就是这样一个娇小身躯的女子,上任一年,带领阿里服务体系逐渐形成“无形胜有形”搭建,对原有客服体系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将原来分散在各个业务区块的客服团队合并成一个大团队,俨然已是一位女强人形象了。

    2017年,也是戴珊跟随马云的第20个年头,马云也给了她一个很满意的“归宿”,20亿的身家绝对超越很多强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