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e速贷近日将开庭审理 e速贷冲击力远大于e租宝

    2016年5月20日,e速贷涉嫌非法吸引公众存款被查总成交额超70亿。有消息称,e速贷近日将开庭审理,10月31日,广东省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准备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简慧星、方溪以及郑雅芝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罪一案,即E速贷非法集资案。

    e速贷近日将开庭审理
    e速贷近日将开庭审理

    公告称,鉴于案件涉及投资人数众多,法庭可容纳旁听人数有限,为保障庭审顺利进行,妥善安排公众旁听事宜,请有旁听意愿的涉案投资人于2017年11月3日前电话联系承办单位进行登记,由承办单位根据登记人数决定旁听证件的发放方式,开庭时请投资人持本院发放的旁听许可证件进入法庭参与旁听。具体开庭时间将另行通知。

    据媒体此前报道,2017年4月,一份署名为“广东省惠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在网上流传。起诉书显示,e速贷案由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侦查终结,惠州市人民检察院认为,应当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被告人简某某和方某刑事责任。

    起诉书还透露,e速贷案尚未收回的资金合计人民币9.16亿元,借款人尚未偿还的资金合计人民币9.5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e速贷创立于2010年9月,注册资金9250万元,平台预期年化收益率16%,累计投资人33.8万人,总成交金额达71亿元。

    2016年5月20日,广东惠州6年的老平台、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旗下“e速贷”被当地经侦调查,全部高管被带回协助调查,平台停止运营。8月,惠州官方通报“e速贷”事件进展,表示e速贷通过自融、设立资金池、发虚假标的等形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9月,惠城区公安分局将此前逮捕的简某星等1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移送惠城区人民检察院起诉。

    e速贷冲击力远大于e租宝

    e速贷被调查事件引起了业内广泛的关注和巨大反响,其带给资深投资人的冲击要远远大过e租宝:e租宝的问题显而易见,老投资人都不会投。e速贷则是资深投资人眼中比较好的平台:六年老平台,没有暴露问题,人气相当旺,这些很多资深投资人的“宝贵的”投资经验不管用了。

    在草莽阶段,网贷投资人基本都是投机者,其投资决策的核心逻辑就是资金流正常,平台短期内不会跑路,自己不会是最后一个接棒人。时代变了,网贷投机的时代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如果继续沿用投机的思维,代价会很惨痛。

    风险没有暴露不代表不存在

    没有爆出问题,不代表没有问题,也许有更大的问题。

    众所周知,网贷平台特别是草根平台的借款项目就是传统民间的借贷项目,借款人资质要比银行的贷款客户差得多。反常的是,几乎所有平台声称的不良率和坏账率都低于银行业的平均水平(还是在经济持续下行的背景下)。这明显是不可能的,风险绝对存在,没有暴露出来就只能是被掩盖了。被掩盖的风险越来越多,形成风险堰塞湖,且越积越大,带来更大的甚至是毁灭性的风险。

    今年5月,广东惠州警方立案调查当地某网贷平台,并简单通报了案情:“打着互联网P2P的旗号,以自融、设立资金池、发放虚假标的等形式非法集资;除了非法吸存和放贷,基本上没有产生合法营业收入的业务,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主要依靠不断吸收新投资者本金来维持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