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通报民生假理财案 客户被骗本金能退还?

    知情人士透露,监管通报民生假理财案,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及下辖航天桥支行存在七大方面的问题。比如,违规办理业务,涉案员工违规代客办理账户开立、开办网银、柜台转账等。

    监管通报民生假理财案

    近日银监会对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案件情况进行了通报,监管认为该行北京分行及下辖航天桥支行在经营理念、内部控制、理财产品销售、绩效考核与人才选拔机制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监管部门以此警示各银行,要求加强内控合规管理,杜绝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民生假理财本金什么时候退还
    民生假理财本金什么时候退还

    今年4月,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报道了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行长等人涉嫌伪造虚假“理财产品”,致使上百名高端客户被骗一事。2017年9月29日,银监会在新闻通气会上透露,对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假理财案件查处基本结束,对该支行及其管辖分行均采取了监管纠正措施,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问责,有的被终身禁入银行业。

    有购买了该支行虚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绝大多数的投资者已经拿回投资本金,但有小部分人,因为投资时间长,需要退还的利息很多,可能还未达成一致意见。”

    资金未进入银行理财账户

    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民生航天桥支行“假理财”案对银行业震动较大,此后全行业都开展排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4月13日,民生航天桥支行行长张某被公安机关带走,客户由此得知他们此前在该支行购买的保本保息理财产品,系张某等人伪造。

    4月27日下午,民生银行官方回应称,初步核实涉案金额约16.5亿元,张某等人非法募集客户资金用于个人支配,有一部分用于投资房产、文物、珠宝等,所募集资金未进入民生银行账户体系。

    多名知情人士也证实,上述监管部门的通报提到:“航天桥支行原行长张某及该支行另外8名员工私刻印章、伪造协议,以承诺给予投资人高收益回报为诱饵,仿制民生银行理财产品文本、伪造合同,采取‘假理财’销售和‘假理财’转让的方式,非法募集客户资金。”

    知情人士透露,根据通报的情况,张某等涉案人员主要以控制的11名自然人的15个账户作为资金归集账户,编造各类投资理财产品,采取欺骗客户的手段,归集投资人资金,用于还本付息和个人支配,募集资金均未进入银行理财资金账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的调查显示,不少投资者购买的是“二手”理财产品,购买的资金直接转入转让方个人账户。据不完全统计,这些转让人集中为多名自然人,且多位“转让人”身份信息地址显示一致,疑似亲属关系。

    客户被骗本金能退还?

    4月19日、20下午,多名投资者代表赴民生银行总部,与民生银行工作组商谈解决方案。参与谈判的投资者代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投资者方的代表为11人;民生银行工作组的成员主要包括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北京分行行长马琳、法律部总经理陈军、北京分行常务副行长杜鹏等。

    投资者代表坦言,两天的谈判内容基本一致,投资者要求兑付本息,而民生银行提出刨除之前获得的利息,只兑付投资者的原始投资款。“昨天民生银行给出方案以后,我们作为代表也要征求其他投资者的意见,今天表决通过了。”

    民生银行官方发布的消息称:“昨天下午和今天下午,民生银行先后两次与航天桥支行案件的投资人代表进行了正式会面,主动提出投资人权益处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