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e租宝案涉案金额逾3亿 e租宝什么时候能退款?

    继轰动全国的e租宝主案于2017年9月12日在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后,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日前对e租宝广州分支机构的被告人作出一审公开宣判,报道称,广州e租宝案涉案金额逾3亿,一审宣判九名被告人领刑。

    广州e租宝案涉案金额逾3亿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6日称,对“e租宝”广州分公司的被告人作出一审公开宣判,该分公司涉案总金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下同),李强等9名被告人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至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5万元至1万元不等。

    广州e租宝案涉案金额逾3亿
    广州e租宝案涉案金额逾3亿

    2015年初开始,上海钰申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广州先后设立25区域管理部以及广州第一、二、三分公司进行经营。按照上海钰申公司制定的管理制度,25区域管理部负责广州、东莞等地分公司的经营。各分公司所辖的营业部又分为营业分部、团队、销售人员。

    上海钰申公司在不具备吸收存款资质的情况下,仍然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发布的广告、媒体推广、宣传单等方式,对外宣称以“e租宝”为平台,提供以融资租赁债权交易为基础的融资、投资服务,为融资租赁公司、承租企业、商业保理公司及投资者提供一个资金融通平台,并保证投资者可以取得固定的投资收益,向社会不特定群众销售e租宝推出的6款理财产品,承诺投资的固定年化收益率为9%至14.6%,吸收公众存款。

    经法院查明,截至2015年12月7日,被告人李某担任钰申公司25区域管理部总监期间,广州第一、二、三分公司共吸引了2109名被害人购买e租宝理财产品,吸存金额为1.69亿多元;上海钰申金融信息有限公司东莞第一、二分公司等共吸引了3097名被害人购买e租宝理财产品,吸存金额为1.43亿多元。

    轰动中国内地的“e租宝”主案已于2017年9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公开宣判,涉案公司因集资诈骗罪、走私贵重金属罪被罚超19亿元,26人因集资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偷越国境罪等获刑,其中主犯获无期徒刑。

    e租宝什么时候能退款?

    e租宝案件后漫长的审查最长可达15个月,这也意味着,e租宝一案最晚会今年11月中旬结案。而投资者苦等的资金返还工作也将在结案后开展。截止25日,由于涉及人数众多达90余万人、涉案金额580余亿元,并且未兑付金额也近370亿元,资金返还工作也得稍有时日。

    退款金额只返还80%

    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冻结涉案资金逾百亿元,查封、扣押涉案现金折合人民币约3亿元、黄金制品约18.7万克以及房产、珠宝、股权、车辆、直升机、办公用品等一批涉案财物,客户资金开始一步一步退,但是只能退本金的80%。这也就是说,即使所有投资人的资金都能退回80%的话,还有20%的本金仍然是不翼而飞了。更何况,这条消息也并不一定完全准确,具体的情况还是得等官方的调查结果出来才行。让我们拭目以待。

    广州e租宝案涉案金额逾3亿
    e租宝什么时候能退款

    业内人士指出,e租宝退赔比例问题,以下几点需要重点关注:

    一、公安没有核对完资产和债务,不可能有准确的退赔比例。不要轻信任何网站和公众号骗点击的行为。

    二、以往的非法集资案件,退赔比例相差悬殊。既有血本无归的情况,甚至也存在全额退赔的情况。

    三、事在人为,理性的、合法的运用法律规则,会影响退赔的比例。

    随便举几个例子:其次,赔多少?按照以往涉事平台的经验,投资人平均只能拿到40%左右的本金,历时12个以上。

    1、东方创投:投资人本金还剩48.7%,历时9个月

    东方创投,2013年6月成立,2013年10月即宣布停止提现。同年11月,东方创投负责人邓亮和线李泽明相继自首。2014年7月15日,东方创投案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结案。

    东方创投因平台实际控制人自首,审理时间相对较短,历时约为9个月。

    结果:该平台吸收投资者资金共1.26亿,其中已兑付7471.96万,实际未归还投资人本金5250.32万。在目前查明的犯罪所得中,已有2200万元的购房款和318.2万元的李泽明的个人银行卡存款遭到法院冻结,总计2518.2万元,占未归还投资人本金的48.7%。

    2、铜都贷:按12.3%的比例退赔,历时14个月

    铜都贷于2013年5月上线,2013年11月2日仅运行半年,平台因为资金链告急而被警方介入调查。2015年1月14日,铜都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开庭审理。

    结果:2015年12月22日,安徽铜陵铜官山区人民法院正式公告披露,铜陵苏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陈玉根、吴晓军等涉案人员应退赔1682名受害人近1亿元的经济损失。截止目前,可执行退赔总金额约为1200万元左右。

    按照法院规定,所有受害人均按约12.3%的比例退赔。每个受害人的退赔比例乘以自身经济损失总金额即为每个受害人本次的退赔数额。法院方面在公告中也附上了详细的“受害人退赔表”。

    3、乐网贷:投资人本金还剩70%,历时22个月

    2013年5月至11月,乐网贷发布虚假借款标,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非法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涉及全国30个省市1000余人,涉案金额1亿余元,造成损失约3000万元。2015年9月28日,莱芜乐网贷案在莱芜市莱城区法院有了一审判决结果,历时22个月。

    结果:莱芜万顺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被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罚金30万元。公司实际控制人康刚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6年6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20万元。乐网贷公关韩阳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2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4万元。莱芜万顺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被责令退还投资人1988万元,占比约70%。

    看到这大家也明白了,这追回的钱会按比例退还的,不会有阴谋论者说的充公之类的。

    问题是这钱能追回来多少,目前还不知道。

    公安那边说的是已追缴到部分资金、购买的公司股权,以及房产、机动车、黄金制品、玉石等财物。

    虽然还不知道追缴到多少钱,达人哥都觉得不要抱太大希望,比例肯定不高。

    首先,e租宝在人工费上就和上面的几个例子不一样,e租宝有10万员工,工资出奇的高,整个集团拿着百万级年薪的高管多达80人左右,仅2015年11月,钰诚集团需发给员工的工资就有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