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异地就医如何报销:三点教你医保怎么异地结算

    在异地就医的时候,医保怎么报销一直是个很麻烦的事情,那么异地就医如何报销?近年来,我国医疗系统经过多次改革,异地就医结算已经变得非常简单,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异地就医如何报销。

    异地就医结算条件

    在了解异地就医如何报销前,先了解异地就医的结算条件,主要有四类人群符合异地就医结算,分别是:

    异地就医医保报销
    异地就医医保报销

    1、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就是退休后在参保地省市以外定居并且将本人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

    2、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就是退休后在参保地省市以外地域居住一年以上并符合当地居住规定的人员。

    3、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就是用人单位派驻参保地省市以外的地域工作一年以上的人员。

    4、异地转诊人员:以上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

    个人异地就医如何报销

    虽然全国医保异地结算已经对接,但是大家也要意识到,这个钱也没那么好结算,必须要符合一定条件,走一定流程才行。

    异地报销医保需要什么
    异地报销医保需要什么

    首先,参保人需要持有本人已经激活且正常使用的社会保障卡,办理转诊或备案手续。

    然后,需符合当地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规定,并提前做好相应的转诊和备案手续,备案医院需在跨省异地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内选定。

    再者,要符合当地实时结算规定的住院费用。异地就医只要审核通过,不用自己垫钱,直接结算只需10秒。

    异地就医注意事项

    1、因公到异地出差或回乡(异地)探亲(短期异地定居)、旅游等特殊情况需异地就医的,应在急诊后3日内到参保统筹地区办理异地就医申请、审批手续,特殊情况可暂行电话告知。

    2、由于网络不通或欠费封锁等各种原因造成不能实时联网结算的,由异地就医人员全额垫付费用后,携带相关报销凭证到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报销。

    3、特殊情况异地门诊不需要备案,直接带上发票到参保地社保中心报销就可以了。

    4、未办理异地就医手续,在异地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医保基金不予支付(急诊、住院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