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个人缴纳比例是多少 五险一金怎么计算?

    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那么,2018五险一金个人缴纳比例是多少呢?下面据来看看是五险一金怎么算的。

    2018五险一金个人缴纳比例是多少?

    2018五险一金个人缴纳比例如下:养老保险:个人缴纳比例8%(单位缴纳比例20%),医疗保险:个人缴纳比例2%+3元大病统筹(单位缴纳比例10%)。

    2018年五险一金怎么计算
    2018年五险一金怎么计算

    失业保险:个人缴纳比例0.2%(单位缴纳比例1%),工伤保险:个人不缴费(单位缴纳比例1%),生育保险:个人不缴费(单位缴纳比例0.8%),住房公积金:个人缴纳比例12%(单位缴纳比例12%)。

    五险一金怎么算?

    在计算五险一金前,应首先确定月缴费基数。月缴费基数一般是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税前),一年确定一次,且一旦确定之后,一年内不再变动。但是月缴费基数也有一个范围:下限:上年所在城市社会月平均工资×60%,上限:上年所在城市社会月平均工资×300%。

    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2009年,上海市的社会月平均工资是2847元,则在计算2010年的五险一金时,月缴费基数的上限为2847*300%=8541元,下限为:2847*60%=1708.2元。

    如果你上年月税前工资小于1708.2元,则月缴费基数为1708.2元,如果你上年月税前工资在1708.2~8541元之间,则缴费基数就是你的工资,如果你上年月税前工资大于8541元,则缴费基数为854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