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苏药店老板骗保案被重罚 骗保险该如何定罪?

    我国建立医疗保险,是为了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但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医疗保险进行骗保。近日江苏药店老板骗保案曝出,在网上引来不少关注,经法院判决,从犯钟某获刑三年,缓刑四年,罚款人民币五万元。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江苏药店老板骗保案

    去年9月,高邮警方接到一起报案。报案人是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他们称,在日常检查中,发现一名参保者已经去世近半年,他名下的医保卡却在死后的五个月内暴刷131次。警方及时介入,两名犯罪嫌疑人归案。

    药店老板骗保案
    药店老板骗保案

    高邮法院审理此案的审判长雍志飞介绍说:“第一被告钟某是开药店的,对病种的医保卡比较熟悉,第二被告朱某认识他,朱某的弟弟得了癌症,就跟钟某说看病花了很多钱。钟某就告诉朱某,你把医保卡拿过来,我给他刷一些药,然后卖出去,赚差价。朱某也同意。”

    雍志飞法官介绍:“朱某的弟弟出院一两天就去世了,朱某也告诉了钟某。钟某明知他弟弟去世了还刷卡,3月到8月份,刷了131笔,骗取医保统筹基金8万多元,抓的药价值总共13万9千多元。”

    但在法院审理期间,从犯朱某因病去世,法院依法对他中止审理。法院最终判决:被告人钟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个人骗保险该如何定罪?

    对于江苏药店老板骗保案,这种情况在我国骗保是属于诈骗的,建议大家不要做违法的事情,那么我国保险骗保该如何定罪?

    医疗骗保险如何定罪
    医疗骗保险如何定罪

    骗保险达到法定数额的,会构成保险诈骗罪。保险诈骗罪:(刑法第198条)是指以非法获取保险金为目的,违反保险法规,采用虚构保险标的、保险事故或者制造保险事故等方法,向保险公司骗取保险金,数额较大的行为。

    刑法第一百九十八条【保险诈骗罪】有下列情形之一,进行保险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