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通是什么意思 债券通推出有什么意义?

    在投资市场上,我们会经常遇到债券通,很多新的投资者对债券通都不要了解,那么债券通是什么意思?债券通推出有什么意义?其实债券通的推出,最大意义就是加强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合作,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债券通是什么意思。

    开展债券通是什么意思

    债券通的概念是在2016年1月被提出来。2017年4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新晋香港特区长官林郑月娥时表示,2017年,中央政府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将推出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债券通”,目的就是进一步密切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合作,继续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能。

    债券通是什么
    债券通是什么

    要问债券通是什么意思,“债券通”将在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整体规划与部署下分阶段实施。当前为实施“北向通”,两地基础设施机构正在积极合作开展系统建设、协议签署、规则制订等互联互通准备工作。未来两地监管当局将结合各方面情况,适时扩展至“南向通”,将其作为境内机构“走出去”投资境外债券市场的可选通道。

    债券通推出有什么作用?

    “北向通”,即境外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北向通”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标的债券为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投资方式既可以通过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认购方式,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卖方式。

    中国债券市场开放有其特殊意义和变化轨迹。近年来内地金融改革不断推进,债券市场作为多层次市场化配置金融资源的平台的重要性凸显。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由于债券通交易将会通过香港的结算账户进行,因此将更便于投资者实现跨境投资资金流动。

    作为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之一,“债券通”的推出无疑将促进资本流入、提升货币职能和改善信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