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给付型保险是什么意思 和补偿性保险的区别是什么

    不少网友都购买了医疗保险,一旦出险,是需要自己先垫付医疗费用,之后才能获得理赔金额的。那么,其实市面上有一种给付型保险和这个是完全不同的含义。很多小伙伴就想知道给付型保险是什么意思,下面就来看看吧。

    付型保险是什么?

    付型保险是什么意思呢?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定义是:“给付型指保险公司在被保险人患保险合同约定的疾病或发生合同约定的情况时,按照合同规定向被保险人给付保险金。”

    给付型保险和补偿性保险
    给付型保险和补偿性保险

    换句话说,倘若投保者买了医疗险和社保医保,只能先垫付医疗费,才能去报销,而如果买了重疾险,一旦确诊是患有合同所签署的疾病,则可以去相应的保险公司办理理赔,可以提前获得理赔款,用于自己疾病的治疗。

    给付型保险和补偿性保险的区别

    补偿性保险合同相对,给付性保险合同不以补偿损失为目的。大多数人身保险合同都属于给付性保险合同。因为人身保险的标的人的生命或健康是不能以价值来衡量的,保险事故发生后造成的损失也无法以货币来评价。

    而且,有些人身保险并无意外事故的发生,也无损失的存在,保险人依合同规定所给付的保险金只是为满足被保险人的特殊需要。比如,在生存保险中,在保险期限届满时被保险人仍然健在,无意外事故的发生也谈不上造成损失,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人们年龄越高,体力越差,就更需要得到经济上的保障,而保险人于此时给付保险金,能够达到雪中送炭的效果。

    因此,在人身保险合同中,通常根据被保险人的特殊需要及承担保险费的能力确定一个保险金额,在危险事故发生或保险期限届满时,由保险人根据合同规定的保险金额承担给付义务。这个金额是固定的,不能任意增减,因此,人身保险合同也被称为定额保险合同。

    给付性保险合同与人身保险合同基本上是一致的,但也有少数例外,有些人身保险合同亦有补偿性质,如疾病保险、伤害保险等,即以治疗及住院等费用的补偿为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