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延迟退休年龄最新规定 为何要延迟退休年龄?

    “延迟退休”一直以来都是人们热议不休的话题,每隔一段时间,延迟退休就会成为人们的焦点。关于2017延迟退休年龄最新规定想必还有一些小伙伴都不清楚,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原副司长张建明也表示,延迟退休方案原计划在今年出台,明年进行公示,并保持3—4年的公示期,初步计划在2021年开始执行。

    2017延迟退休年龄最新规定
    2017延迟退休

    “目前方案还在报批中,预计明年出台方案,并在下届政府任期推行。延迟退休方案有望2017年推出至少2022年后实施。

    人社部渐进式延迟退休——中央关于退休年龄延5至10已敲定:备受关注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步伐渐行渐明朗。三中全会中央已敲定:延长5岁至10年。对于延迟退休提出的方案是:

    第一,从2015年开始,1965年出生的女性职工和居民应当推迟1年领取养老金,1966年出生的推迟2年,以此类推,到2030年实现女性65岁领取养老金。

    第二,从2020年开始,1960年出生的男性职工和居民推迟6个月领取养老金,以此类推,到2030年实现男性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

    延迟退休年龄的意义

    据统计,我国目前60岁以上人口为2.1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5.5%。根据预测,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19.3%,2050年将达到38.6%。

    尹蔚民介绍称,我国目前的退休政策是新中国成立后,上世纪50年代初期确定的,当时人口的预期寿命不到50岁。现在建国已经60多年,国情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口的预期寿命已达70多岁。我国的退休政策没改,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有8000多万,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寿命在延长,工作年限相应应该提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老龄化加剧是延迟退休主要原因,其次劳动力供给总量也在逐步减少。渐进式延退也与劳动力资源总量的下降趋势相适应。

    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也表示,人们的寿命在提高是延迟退休的重要因素。他提出,目前,社保缴费年限与退休后的领取年限的比例有些失衡。比如,现在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预期寿命为74岁,相当于缴费30年,领取20年,按照这个比例领到的养老金很难保证退休后的基本生活。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核心点,就是要延长缴费的年限,相应缩短领取养老金的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