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汽车质押贷款是什么意思 车辆质押有哪些风险?

    实践中,好多业务人员对于车辆抵押和车辆质押往往不加区分,把二者混为一谈,其实二者是不一样的。那么,2017年车辆质押有哪些风险呢?下面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车辆质押有哪些风险
    2017年车辆质押的风险

    汽车质押又被称作“死押”,这种模式下既押证又押车,借款人需要将车辆交付给出借人,由出借人进行保管。汽车质押业务中,债权人实际占有车辆是车辆质押的关键。做车辆质押的民间借贷机构一般都有专门存放汽车的停车场,车场会有监控,并且安排人24小时看管,为了防止车辆出故障,还需要定期给车辆打火热车并开上两圈。

    车辆质押的风险:

    1、质押车辆被再次设定抵押。由于车辆质押权的设立没有办理登记手续,并没有对抗第三人的效力,存在车辆所有人将已经设立质权的车辆再次抵押给他人的风险。如果出质人将车辆出质后,又将该车辆抵押给第三方,并且进行了登记,就会出现质押权和抵押权并存的情况。

    2、质押车辆被转让给第三方、由于车辆质押业务中,如果出借人只是控制了车辆,没有办理任何登记手续,不能对抗第三人,也未能控制车辆所有权证或行驶证等证件,借款人将车辆卖给第三人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出质人将车辆出卖的风险在法律程序上来看,操作起来不存在任何障碍。

    3、质押车辆被查封。在车辆质押关系中,对质押权人而言有可能存在的另一外个比较大的风险是因出质人背负其他债务,而导致该车辆被查封。结果是质权人虽然占有了车辆,但在实现质权时会面临一定的障碍。

    4、盗抢车或黑车的风险。由于车辆质押业务不需在车管所办理登记,所以很难确认车辆本身是否“干净”,即使通过私人渠道能够查到车辆的相关信息,如果查证的信息不属实或者不完整,也可能会存在很大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质权人面临的可能就不只是车辆无法变现债权无法实现的问题了,还有可能涉嫌协助销赃等刑事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