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3年抢8亿人饭碗 哪些职业最受人工智能影响?

    自谷歌阿尔法狗出现后,人工智能开始受到大范围关注。近日麦肯锡研究所发布了一项报告,称未来13年机器人抢8亿人饭碗,在网上引来了一片关注,那么未来哪些职业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研究称机器人13年抢8亿人饭碗

    近日,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该研究称未来机器人13年抢8亿人饭碗,它们认为到2030年现在的工作岗位会有4-8亿个被自动化机器人取代。

    未来13年机器人抢8亿人饭碗
    未来13年机器人抢8亿人饭碗

    这份研究报告为未来的就业市场提供了最新鲜的观点,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合作伙伴迈克尔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每个人都要改变自己,学习如何去做新工作。”

    在美国,恐怕最应该担心的是广大中产阶级,因为未来办公室文员和重型机械操作员可能是最先丢工作的群体,他们的工作岗位要么因为技术进步而被抢,要么就是因为成本问题被机器人或自动化系统霸占。

    那么哪些岗位最安全呢?麦肯锡也给出了答案,那些发达市场中劳动力非常廉价或者技术成本较高的职位面对机器人的冲击最安全。

    不过也别担心,虽然老的工作会被机器人“窃取”,但还会有新工作诞生。最近,比尔-盖茨就表示,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意味着护理人员迎来了第二春。此外,为机器人提供支持和维护的岗位也会大幅增加。

    该报告作者苏珊-隆德也有意安慰焦虑的大众,他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社会能提供足够大家就业的工作岗位。”

    哪些职业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对于未来机器人13年抢8亿人饭碗的报告,那么未来什么职业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什么职业发展前景好
    什么职业发展前景好

    2013年,由牛津大学一位研究者发布的论文显示,未来有700多种职业都有被机器替代的可能性。职业中可自动化、计算机化的任务越多,就越有可能被交给机器完成,其中以行政、销售、服务业最为危险。

    尽管机器可以模仿人类的大脑进行学习,但是在目前的科技水平下,相比人类,机器欠缺了原创能力、互动能力和谈判能力。因此,具备这三种要素的职业便不容易被机器替代。比如文创、科技和管理行业,就比较安全。

    根据上述论文,内外科医生、编舞、教师、作家、律师、人力资源经理、科学家、工程师和记者属于比较安全的、不容易被替代的职业;相反,司机、技工、建筑工人、裁缝、快递员、抄表员、收银员、保安和洗碗工属于比较危险的、有可能被机器替代的职业。

    即使如此,专家表示,人类也无需恐慌,虽然计算机可能在一些方面超过人类,但是它依旧不是“整全的人”,例如“阿尔法狗”,它只会下围棋,并不像人类可以做许多事情:弹琴、下棋、与人交流,甚至创造各种人工智能系统……只有人类能处理生活中纷繁复杂的情况,人工智能取代人类的担心为时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