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资和奖金的区别是什么 工资和奖金一般包括哪些

    工资是指雇主或者法定用人单位依据法律规定、或行业规定、或根据与员工之间的约定,以货币形式对员工的劳动所支付的报酬。工资可以以时薪、月薪、年薪等不同形式计算。那么,工资和奖金的区别是什么,下面就随小编来看看吧。

    工资和奖金的区别有哪些?

    首先,目的不同。绩效工资的目的在于约束,奖金的目的在于激励。绩效工资的实质是“岗位价值押金”,将员工对应的基本工资分拆成两部分,一部分作为固定工资发放,另一部分作为绩效工资根据员工个人绩效表现调整发放。奖金的实质是“企业业绩分红”,即从企业业绩目标的超出部分中,拿出一定数额的业绩奖金,有差别地分配给企业员工。

    绩效工资是什么意思
    绩效工资是什么意思

    第二,权重比例不同。绩效工资的权重一般占“基本工资”的20%到几倍不等。而奖金一般无权重比例限制,上不封顶,一般视企业业绩或效益而定。

    第三,要项构成不同。绩效工资是常规项目,奖金是非常规项目。绩效工资根据部门及岗位表现发放,有一定的范围区间,不是有没有的问题,是多与少的问题,而奖金是企业的一种额外付酬方式,视企业效益而定,达不到预定的绩效目标或企业总体经济效益不理想的状况下,可以不发。

    工资和奖金一般包括什么?

    工资由这6个部分组成: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由此可见,奖金是工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但是工资,而且还要征收个人所得税。值得注意的是,奖金下发的方式不同,扣税方式也不尽相同。奖金包括:基本奖金、双薪制奖金、年终奖、年薪制奖金、实物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