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龙江养老金告急 真要面临老无所养了吗?

    最近,人社部最近发布了一份《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报告显示,多个省份养老金告急。其中最严重是黑龙江省,不仅当期收不抵支,且累计结余已“穿底”。太恐怖了,黑龙江养老金告急,难道真要面临老无所养了吗?

    黑龙江养老金告急
    2017养老金最新消息

    报告显示:黑龙江省2016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90亿元,支出1210亿元,当期收不抵支320亿元。由于2015年还结余88亿元,2016年总欠账232亿元。黑龙江省成为全国首个养老金结余被花光的省份。

    黑龙江养老问题该如何解决?

    黑龙江养老金为何会告急?关键原因在于年轻人不断流失——这本应是预期中地方养老金的重要来源之一。而今,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养老问题的艰巨性也日渐彰显,养老问题该如何解决?

    养老金是中国人养老保障的物质基础和战略储备。储备丰富则会让百姓更有安全感,消费起来也更加爽快自信。

    相反,若养老金储备不充分,谁都得捂紧荷包好好为老了多做打算,谁还敢痛快消费、创业和投资呢?风险太大了,稍有不慎老无所依啊。

    所以,东北经济的振兴,不能只依靠中央输血,必须自己能够造血,自己的骨头能够长出肉来。正如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说,东北问题症结并非仅仅产业问题,而是一系列问题造成的,解决这一问题也要立足于自己的比较优势和禀赋优势。如何跟上时代的步伐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如何以更开放、更多可能性的社会流通机制来留住人才,甚至是吸引人才回到黑土地,这才是穿透东北养老金危机背后的真正问题。对东北来说,解决留人问题,跟解决养老金缺口危机本质上也是同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