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有望用北极气 国内天然气市场或迎来巨变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环保概念的推广,这也导致了天然气市场的需求大增,自入冬以来我国天然气价格已经多次上涨,近日中国在LNG项目投产的消息传出,这也表明中国有望用北极气,这对国内天然气市场的变动无疑是巨大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8年中国有望用北极气

    作为中俄两国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位于俄罗斯北极圈内的亚马尔项目于当地时间12月8日下午6点30分,亚马尔项目第一批LNG装船庆典在项目所在地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隆重举行。

    亚马尔LNG项目
    亚马尔LNG项目

    随着俄罗斯总统普京按动装船键,该项目第一条生产线生产的LNG开始源源不断注入停靠在萨别塔港的克里斯托夫•马哲睿号Arc7LNG运输船,这标志着亚马尔项目第一条LNG生产线正式投产。

    作为超级工程,亚马尔项目的资金需求量十分巨大,而中石油为了推动此项目的顺利投产,帮助合资公司进行了成功的巨额国际化融资。据了解,亚马尔项目共获得等值190亿美元国际融资,其中中方融资120亿美元,占比达到63%。

    据蒋奇介绍,在整个项目运营中,中石油参股20%,丝路基金参股9.9%,法国道达尔参股20%,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控股50.1%。

    据悉,亚马尔项目拥有的南坦姆贝凝析气田,天然气和凝析油可采地质储量分别为1.3万亿立方米和6000万吨,计划年产天然气250亿立方米,并建成3条550万吨/年生产线配套年产LNG1650万吨,和凝析油100万吨,3条生产线分别于2017年12月、2018年、2019年投产。根据此前签订的协议,中国购买其中的LNG400万吨/年。

    对我国内天然气市场的影响

    中国有望用北极气后,亚马尔LNG项目不仅将带动俄罗斯能源产业和边疆地区的发展,也有望丰富中国清洁能源供给,助力优化中国国内优化能源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亚马尔项目处处体现中国元素。中石油作为此项目的重要股东之一,积极引荐中国的海工、造船、航运企业参与这个项目,通过项目实现了整个产业链的“走出去”,为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提供了一定的经验。

    中国有望用上北极气
    中国有望用上北极气

    以LNG工厂模块化建厂为例,中国企业承揽了全部模块建造的85%,7艘运输船的建造、15艘LNG运输船中14艘船的运营等,工程建设合同额达78亿美元,船运合同额达85亿美元。在赢得效益的同时,又极大带动模块建造和造船等产业升级。

    据了解,亚马尔项目投产以后一方面会促进俄罗斯天然气出口的多元化,俄罗斯希望在管道气出口的同时,也增加液化气出口的方式,投产后俄罗斯液化气出口比率预计将提高4%—5%,俄罗斯也会成为国际重要的LNG供应商。

    另一方面,根据合同,投产后销往中国市场的LNG至少为400万吨,约占中国液化气进口量的10%——15%(取决于未来的发展状况),增强了中国液化气供应的稳定性,同时也相当于增加了中国进口资源的多样化。也会对全球的LNG供应带来促进作用,有利于全球的能源供应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