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小贷整治方案出炉:网贷会受影响吗?

    12月11日,据相关媒体报道,网络小贷整治方案出炉,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12月8日向各地区金融办下发了《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银监会发布网络小贷整治方案

    根据《通知》,其目的在于“通过本次专项整治,严格网络小额贷款资质审批,规范网络小额贷款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和取缔非法经营网络小额贷款的机构。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网络小额贷款经营规则和监管机制,实现监管全面覆盖和风险有效防控。”

    网络小贷整治方案
    网络小贷整治方案

    该实施方案指出,将突出排查和整治以下11个方面:严格管理审批权限、重新审查网络小额贷款经营资质、股权管理、表内融资、资产证券化等融资、综合实际利率、贷款管理和催收行为、贷款范围、业务合作、信息安全、非法经营。

    对于此次针对网络小贷的专项整治,将分三步完成:首先,于2018年1月底前将摸底排查情况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其次,以摸底排查结果为基础,以法律法规和有关监管要求为依据,根据违法违规性质、情节轻重、风险程度和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对合规类机构、整改类机构和取缔类机构实施分类处置。此项工作于2018年3月底前完成。

    最后,经过专项整治之后,形成本地区的整治总结情况(含长效监管建议)报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此项工作于2018年4月底前完成。

    对此,上海市某现金贷平台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按照此份通知,我们应该属于“取缔类机构”。不过这和我们之前预测的情况基本一致,随着国家对于金融风险防控的强调,可能出现金融风险的领域都会被严格监管。这也和12月1日监管下发的关于整治现金贷平台的文件遥相呼应,只不过条款更加具体,时间节点要求更加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