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生育保险产假多少天 产假工资怎么算?

    产假,是指在职妇女产期前后的休假待遇,职业女性在休产假期间,用人单位不得降低其工资、辞退或者以其他形式解除劳动合同。那么,2018生育保险产假多少天呢,下面就来看看产假工资怎么算的吧!

    生育保险产假多少天?

    据2012年国务院颁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生育保险产假为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如果是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同时各省市可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延长生育奖励假。

    产假工资如何发放
    产假工资如何发放

    2016年1月1日,我国开放二胎政策,各地延长产假。所以产假一般是98天,然后再加上奖励产假。目前,我国产假最长的省市是西藏,最长可以休1年,重庆弹性最大,在128天-365天之间。其他省市多是158天、128天,具体要以当地政策为准。

    产假期间工资怎么算?

    生产女职工的产假:单胎顺产90天,其中产前休息十五天,产后休息七十五天,难产者,增加15天,符合计划生育晚育条件的,另增加晚育假15天,多胞胎生育者,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自然流产女职工的产假:妊娠3个月以内自然流产或者宫外孕者,产假30天,妊娠3个月以上7个月以内自然流产,产假45天。

    女职工产假期间一般不从单位领工资,而是享受生育生活津贴,有多长产假,就领多久的生育生活津贴。(一)从业生育女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累计满一年的,其生育生活津贴按本人生产或流产当月的城镇养老保险费缴费基数乘以本人按规定享受的生育生活津贴期限计发。

    (二)从业生育女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累计不满一年的,其生育生活津贴按本人生产或流产当月本市企业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乘以本人按规定享受的生育生活津贴期限计发。

    另外,根据《<上海市城镇生育保险办法>实施细则》第十二条规定,从业妇女,其生产或者流产当月领取的生育生活津贴,因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00%、超过部分不计入缴费基数而不足其缴费年度工资性收入的,不足部分应当由单位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