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自愿加班不算加班 加班工资有什么计算标准

    人在职场,没有加班才不正常。有的员工“被加班”;有的员工为了获得直接的经济回报,自愿加班。临近年底,很多人因为忙不完的工作被迫进入循环加班模式。但若是遇到自愿加班不算加班的说法,拿不到加班费怎么办?

    自愿加班有加班费吗?

    辽宁省人社厅12333劳动关系处相关人士解释,用人单位支付加班工资的前提是“用人单位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员工在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工作”,即由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用人单位才应支付加班工资。如果员工的工作既不是用人单位的要求、决定,也没有用人单位认可的加班记录,而只是自愿加班的情况,则不属于加班,用人单位无须支付加班费。但是,如果用人单位对员工的加班予以追认的话,就是单位安排的加班,应该支付相应的加班工资。

    自愿加班不算加班
    员工加班费是怎么算的

    变相延长员工的工作时间,属于加班。但前提是员工必须有证据证明,确属因用人单位安排了过多的工作任务,而使员工不得不在正常的工作时间以外加班。

    因此,员工自愿加班的话,单位是不需要支付加班费的。劳动者如果认为自己的工作需要加班,可以要求单位来进行安排。这样才可以依法得到加班工资。

    加班工资怎么算?

    按照《劳动法》第44条的规定,支付加班费的具体标准是,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