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年金是什么 什么单位有企业年金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企业年金办法》,从2018年2月份正式施行。这对于职工来说,绝对好福利!除了养老金外,退休后还可额外领取一份企业年金。但同时也有许多朋友并不清楚企业年金是什么?下面,一起来详细吧。

    企业年金是什么
    多少人有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依据国家政策和本企业经济状况,经过必要的民主决策程序建立的享受国家税优支持的养老保障计划。

    企业年金是对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重要补充,是我国正在完善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三个部分组成)的“第二支柱”。

    在实行现代社会保险制度的国家中,企业年金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普遍实行的企业补充养老金计划,又称为“企业退休金计划”或“职业养老金计划”,并且成为所在国养老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企业年金哪些单位有?

    据了解,目前交纳企业年金的的单位主要是央企、国企和部分试点单位。数据统计,目前缴纳职业年金或企业年金的是两部分人,一是效益较好的试点企业员工,共有2317万人;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员工,共有4000万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