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车购置税免3年 新能源车免购置税条件

    由于近年来环保概念的落实,我国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而关于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的情况,今天终于得到了落实。日前根据税务局消息,2018年起新能源车购置税免3年,我国将会免征收购置税,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8年起新能源车购置税免3年

    12月27日。根据税务局消息,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2017年12月31日之前已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对其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继续有效。此前,我国已于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实施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

    新能源车购置税
    新能源车购置税

    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出台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心态。同时,政策透露出监管层希望通过拉动市场、扩大消费规模,进而促使电动车生产企业摊薄成本,提升技术水平,最终实现整个产业的良性循环。”

    新能源车免购置税条件一览

    公告显示,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实施管理。新能源汽车若想被列入《目录》,需要符合以下4项条件:

    1、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2、符合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

    3、通过新能源汽车专项检测,达到新源汽车产品专项检验标准。

    4、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或进口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在产品质量保证、产品一致性、售后服务、安全监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方面符合相关要求。

    有利于产业良性循环发展

    此前国家针对新能源汽车所出台的政策,多是从供给侧角度出发,通过提高对企业的要求进而实现产品技术水平的提升。此次新能源车购置税免3年出台。则是从需求侧入手,希望通过拉动市场需求来带动销量,与供给侧双管齐下,最终带动产业良性循环发展。

    “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一辆传统燃油车一般需要付出3项费用,即购车费、保有费和使用费。对新能源汽车而言,虽然补贴有所‘退坡’,但相比传统燃油汽车,优惠幅度还是要大很多。”颜景辉表示,“减免购置税会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扩大市场规模。如此一来,可使汽车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降低成本,进而有利于企业对产品技术进行提升,用更好的产品打开市场、吸引消费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曾表示,2017年前11个月的新能源汽车增速基本符合中汽协年初的预期。“照此趋势发展,今年7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肯定能够完成。”许海东预测,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应该会在100万辆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