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年起恢复购置税 汽车购置税怎么计算?

    汽车购置税是对在我国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它由车辆购置附加费演变而来。有消息称将从2018年起恢复购置税,从2018年开始,购置税将重新按照10%进行征收,所以2018年买车的朋友又要多掏钱了。

    2018年起恢复购置税
    汽车购置税将恢复

    今年金九银十的购车热潮战线被拉的很长,根据最新公布的2017年11月份国内市场汽车销售数据,整个11月份,国内汽车销售量为295.76万辆,环比劲增9.73%,同比则呈现小幅增长趋势。

    要知道,在国内新车销售整体不再景气的情况下,即便是小幅的同比增长业绩也属相当不易,这其中,主力的紧凑级别市场增长趋势最为明显,来自大众的朗逸以及日产的轩逸继续霸占着销量榜首的位置,究其原因,恐怕与2018年1月1日起,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将恢复10%的法定税率征收。

    当然,作为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不是政策改变,而是恢复10%法定税率征收后,相比7.5%的购置税优惠,我们在2018年购车究竟要比今年多掏出多少真金白银。根据目前绝大部分1.6L排量以下车型来看,主要集中在15万元以下,那么,我们不妨以10万和15万作为标准,帮助大家仔细算一下,看看究竟得多花多少钱。

    以10万元1.6L及以下车型作为参考,根据购置税的计算公式,新车购置税额=购车价格(含税价)/1.17(增值税率17%)*10%来计算,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购买此款车型,将缴纳100000/1.17*10%=8547元,而在年末的这几天购买,需要交纳的购置税为100000/1.17*7.5%=6410元。因此,同样是购买10万级别车型,今年年末购买要省下2137元。

    同上述计算方法一样,如果以一辆15万元的1.6L排量以下车型来计算,2018年恢复10%税率征收后,需要缴纳购置税金额为12820元,而今年年末购买则仅需要缴纳9615元。因此,同样是购买15万元级别车型,今年年末购买要省下3205元。

    其实相较于2015年10月提出的购置税减半政策,2017年再次调整的7.5%征收并没有如同之前一样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从长期来看,购置税7.5%的优惠在促进国内1.6L排量车型销量增长态势方面并不明显,看上去更像是强弩之末而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心理缓冲,这倒是对国内新车销量,特别是紧凑级车型销量的整体下滑趋势起到了一定的止血作用,防止因优惠消失而造成销量数据呈现出断崖式下跌。

    从上述的计算来看,仅10万级别车型,如果在年底这两天购买,就能够省下2000余元,那么问题来了,为了这2000元,你是否会选择在年底急匆匆完成购车计划?还是从长计议,选择明年再入手新车。又或者,你会因为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消失而放弃1.6L以下排量车型吗?

    我们可以分两端来考虑这个问题,首先,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消失看似利好4S店而利空准车主,但从营销的角度来说,作为存在了两年多的噱头,购置税优惠是几乎所有4S店摆上明面的优惠促销方式,而随着优惠的消失,4S店又得在其他层面寻找优惠点而大做文章,这对于销售,其实并非好事。

    而在消费者层面,则完全相反,明账看似多掏了钱,但只要抓住4S店的心理,借助优惠的最后期限,4S店可能会想尽办法从中抹除这2000余元的差价。如果你的朋友圈里有4S店的销售,肯定会看见诸如“还有××天,购置税优惠将回调至10%,买车快来找我”等类似的促销广告,再加上年底无论是4S店还是厂商,都需要冲量来完成全年的销售计划,因此,或许即便错过了这优惠的最后期限,也能够以一个约等于优惠期的最终价格成交。如今离2018年1月1日只有四天的时间了,不一定非得挤破头抢个优惠,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年底各店的优惠政策还没有来到最后的高潮,观望一阵也未尝不可。

    2018年起恢复购置税
    汽车购置税

    再者,优惠取消会否对1.6L排量以下车型销量造成冲击?你是否会因为优惠取消而对1.6L排量车型有所排斥?依小编看,应该没什么影响,目前的车市中,15万以下车型大多以小排量增压引擎为主,并辅以部分2.0L排量车型,而显然,T动力车型均是各车系的主销车型,对消费者来说,其实可以算是没有多余的选择项,因此,对于销量的影响,应该是微乎其微的,各位认为呢?

    汽车购置税如何计算?

    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人为购置(包括购买、进口、自产、受赠、获奖或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税范围为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税率为10%,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

    自用车税率计算:计税价格=(购买应税车辆而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价外费用)×10%,其中计税价格不含增值税

    进口车税率计算: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关税+消费税)×10%车辆购置税如何计算

    车辆购置税应纳税额=计税价格×10%(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计税价格根据不同情况,按照下列情况确定:

    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而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增值税税款。也就是说按您取得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上开具的价费合计金额除以(1+17%)作为计税依据,乘以10%(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率按7.5%计算)即为应缴纳的车购税。

    比如,消费者购买一辆10万元的国产车(1.6升以上),去掉增值税部分后按10%纳税。计算公式是100000÷1.17×0.1=8547元。

    2010年12月28日下午消息,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通知,自2011年1月1日起,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此前购置税率为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