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麦子金服上市最新消息 与鲈乡小贷上演一场撕逼大战

    1月2日,麦子金服发布公告称,因吴江市鲈乡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方面的原因,主动终止了与对方的股权互换协议。据麦子金服上市最新消息获悉,麦子金服借壳鲈乡小贷上市一事宣告失败。

    麦子金服上市最新消息
    麦子金服

    2018年伊始,一场跨年撕逼正在上演。1月2日,麦子金服官网发布《麦子金服关于主动终止与鲈乡小贷股权互换交易的公告》,称公司终止了与鲈乡小贷的股权互换协议。

    谁也没想到,这场备受关注的收购交易最后会以撕破脸皮、双方反目成仇告终。

    公告称,吴江市鲈乡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违反双方股权互换协议条款,及该公司未按规定向美国证监会、红高粱(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即麦子金服成立的境外公司,简称“麦子金服”)及公众披露多处重要信息的事实,麦子金服已于2017年12月29日致函鲈乡小贷,终止了与鲈乡小贷的股权互换协议。

    在此前,双方其实进行过一轮喊话。去年12月27日,鲈乡小贷发布公告:红高粱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红高粱控股,即麦子金服成立的境外公司)违反了规定的部分条款,根据协议条款,如果违反协议,鲈乡小贷有权终止协议。

    鲈乡小贷方面认为麦子金服违反了两方面协议规定:协议第6部分第9(a)条要求各方应尽力与其他各方充分合作,采取必要的、适当的以及值得推荐的行动达成各类条款,完成此次交易。并尽可能及时地遵守政府当局规定的适用于完成此次交易协议的规定。

    协议第6部分第11(b)与委托声明书相关。委托声明书指公司在为股东大会征集投票时,按规定向股东披露与股东大会表决事项有关的信息的文件。

    随后29日,麦子金服在官网回应称,未违反换股协议中的条款。对于终止与鲈乡小贷的股权互换协议,麦子金服相关负责人对媒体透露:“未来可以期待在资本市场上的进一步动作”。似乎意指公司可能直接通过IPO登陆纳斯达克。

    如果根据早前预收购事项公告,收购完成后,麦子金服将持有鲈乡小贷约88%的股份,剩余12%的股份由鲈乡小贷现有股东持有。麦子金服方面既可以入手一块网贷牌照,又成功“借壳上市”,实现中国纳斯达克金科第一股的梦想。

    然而现实情况是,一个敦促一方详实披露,一个说你瞎说。鲈乡小贷方面认为麦子金服不够配合,而麦子金服反过来认为鲈乡小贷未披露重要信息,阻碍自己前程。双方各执一词,撕逼就要上演。

    事实上,这场交易一直引人担忧。原因无他,麦子金服自身黑点重重。上市前,高管频频曝出离职传闻。去年7月份,麦子金服股权变更后A轮融资投资方“海通证券”从股东列表消失,证实了此前的撤资传闻。

    更为致命的是,麦子金服旗下平台问题频出。公开资料显示,麦子金服在资产端有名校贷(白领市场)、麦芽分期(消费分期)、大房东等业务,在资金端有诺诺镑客和财神爷爷业务。

    名校贷主要做校园贷,受监管影响,去年4月才开始向“名校白领贷”以及“名校贷公益”方向转型。外界纷纷揣测,麦子金服失去支柱业务后,业绩将会备受打击。

    麦子金服上市最新消息
    麦子金服上市

    旗下另一主要业务则是大房东的助贷,这一模式目前尚未出台正式的监管意见,业务前景存疑。上海监管部门日前下发通知,银行不得将风控等核心功能下放到助贷机构,助贷机构只能提供客户信息。这一点实际上卡住了助贷机构的银行资金来源。

    业内人士表示:“助贷其实就是现金贷。没有了银行较低的资金成本,超高坏账率的现金贷机构,很难盈利。之前一直都是兜底的,银行给钱给到助贷机构,助贷机构实施客户筛选和风控,承担资金风险,银行只需要赚利息就好了,利率点在8-10左右,比消费金融公司和P2P的资金成本都要低。”

    换句话说,在资产端,麦子金服已经没有了优势。但财经网查阅网贷之家数据发现,麦子金服的参考收益达到了15%左右。“这太可怕了,自从e租宝以后,现在大部分平台都没这么高的收益了,高收益同时也意味着较高的资金压力”,前述业内人士称。

    由此,财经网顺势查了一下麦子金服旗下的资金端诺诺镑客,发现负面消息不少。有媒体列举了一下,2016年盗刷事件(用户可以修改充值提现,充值100可以提现1万)、2017年4月被修改数据诈骗1056万事件、6月份存管上线导致的逾期问题。

    网贷平台逾期事件不少,但因上线银行存管逾期的却不多见。迷之尴尬的是,就在麦子金服大发通稿之时,存管银行表示,这锅我不背。徽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某记者采访时称,诺诺镑客逾期一事和徽商银行存管系统并无关系。

    时至今日,麦子金服平台显示的存管银行依然是徽商银行。但诺诺镑客作为上海平台,根据此前《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必须选择在本市设有经营实体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客户资金存管。而徽商银行目前在上海并没有分支机构,这就更尴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