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科院养老金报告 养老金收不抵支有多严重

    中国有句老话叫“养儿防老”,年轻时养儿育女、年老需要赡养时有孩子可以依靠。但自从1993年我国进入养老保险制度创新改革阶段,越来越多人领取退休金养老了。近日,社科院养老金报告指出,养老金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

    社科院养老金报告
    养老金最新消息

    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并公开出版,我国第一部社会养老保险精算报告《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昨日在北京发布。报告通过精算对中国养老保险未来五年的财务情况作出预测和分析:未来五年,如果扣除财政补贴,全国的企业职工养老金当期结余将出现“收不抵支”,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这一“缺口”将呈现不断扩大之势。

    多地养老金收不抵支

    从全国范围看,越来越多的省份出现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的现象。据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今年2月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15年,即使加上财政补贴,当期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的省份已经达到7个,比2014年增加了4个。而如果不算财政补贴,当期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的省份已有20多个。

    尽管人社部并没有具体点明2015年是哪七个省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但这种现象显然在愈演愈烈。例如,河北2015年全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25.10亿元,增长8.3%,其中征缴收入601.79亿元,各级财政补助191.88亿元;全年基金支出889.25亿元,增长15.3%。

    此外,东北地区的养老金缺口也比较严重。根据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提供的数据,2017年,东北地区企业养老保险可支付月数较低。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可支付月数分别为8.9、7.5和1。三省均低于去我国平均水平17.7个月。东北地区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几近“收不抵支”。

    这样下去,我们老了该怎么办?小编建议:养老还得靠自己。最后建议大家,不管是否缴纳养老保险,都要提前做好理财规划和财富积累,让自己的未来生活多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