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是工资吗 年终奖要不要扣税?

    又到了年底,“年终奖”成为工薪族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关于年终奖,大家一定有很多问题,比如“年终奖是工资吗?”、“年终奖要不要扣税?”、“我们公司不发年终奖,合法吗?”今天,小编就来聊聊关于年终奖的那些事。

    年终奖是工资还是福利?

    实际上,这个问题还得从劳动合同与用人单位内部关于薪酬的规章制度等内容来进行判断。

    年终奖是工资吗
    年终奖是什么时候发

    如果劳动者在入职单位时,与用人单位签订的书面劳动合同中,有明确约定“年终奖”的给付方式和数额,并且约定了具体的给付时间。不管是年底双薪的形式还是绩效考核的形式,这类的“年终奖”都应视为劳动者的劳动报酬而进行给付。即使没有在劳动合同中进行“年终奖”的约定,只要该单位有发年终奖的惯例,那么这也应当视为是给员工的工资。

    如果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中对年终奖只字未提,而是根据用人单位的整体盈利情况来决定年终奖的发放数额和对象,有些用在抽奖环节上,用奖品的形式代替年终奖。这样具有不确定性和临时性的年终奖,则只能算是单位给予的福利,不能算作工资。

    年终奖需要扣税吗?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年终一次性奖金扣税方式有两种情形,基本逻辑与工资个税缴纳是一致的。

    1、年终奖发放当月工资>3500元,交税金额=年终奖×税率-速算扣除数,(税率是按年终奖/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

    2、年终奖发放当月工资≤3500元,在交税之前,年终奖将预先抵扣部分金额,然后以抵扣后的数额作为基数纳税。年终奖个人所得税=(年终奖-(3500-月工资))税率-速算扣除数,(税率是按年终奖-(3500-月工资)除以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