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要注意哪些事项?

    灵活就业人员是指在劳动时间、收入报酬、工作场所、保险福利、劳动关系等方面与建立在工业化及现代工厂制度基础上的各种传统就业方式有所差别的人员的总称。主要包括自营劳动者、家庭帮工和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像钟点工等),这类人群因为无一般企业的用工和就业形式,所以没办法通过单位参加职工社保。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缴费比例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注意事项

    1、灵活就业人员都以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依据20%的比例缴纳养老保险费,不用申报年度缴费工资。

    2、业务申请一定要在每月1-25日期间办理。

    3、申请人一定要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任意一家银行开通通存通兑个人活期活期存折,而且要保证该账户的余额足够次月的扣缴。当月扣款不成功的,不记录当月的缴费年限,所导致的缴费时段空缺不可以办理补缴。

    4、申请人买了基本养老保险后,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且符合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时,要提前两个月向当地社保局待遇核发部申报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手续。

    5、当地社保局通常会经过网站和公共媒体向社会发布最新的社保相关信息,申请人可登陆当地社保局网站或拨打电话进行查询。灵活就业人员在办理养老保险之前,需对该养老保险进行全面了解,在当地社保局会获得最权威、最正确的信息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