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七家属工养老保险面临哪些问题 怎么解决?

    解决“五七工”、“家属工”等人员养老保障问题既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

    第一,解决“五七工”、“家属工”等人员的养老保障问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项重要步骤。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缴费比例

    因此,解决“五七工”、“家属工”养老保障问题是完善各省社会保障体系的必然要求,不把这部分群体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范围,起码城镇养老保险制度体系是不健全的。

    第二,将“五七工”、“家属工”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范围是保障民生的需要。农村人口一般有土地作为养老保障,尽管土地保障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遇到了很多困难,但确能给广大农民提供最起码的基本生活保障。而“五七工”、“家属工”作为城镇人口,他们没有土地作为养老保障,也没有制度性的养老保障。

    第三,将“五七工”、“家属工”等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范围是各省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清盘”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拉动内需、刺激各省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

    据调查了解,目前全国只有上海、北京、重庆、新疆等市解决了“五七工”、“家属工”养老保障问题。以上省份有的通过补缴相应费用后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养老保障问题,有的是通过由政府为这部分人员发放生活补贴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养老保障问题。

    在借鉴这些省份解决这部分人员养老保障问题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和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的趋势,探索了将其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范围、适当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养老保障问题。

    通过广泛调研,在保证权利与义务相对应的前提下,将其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范围是解决这部分人员养老保障问题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