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黄牛倒卖网红食品:背后庞大市场令人震惊

    我们日常说的黄牛党,原来特指一些抢票后高价出售的票贩子,但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黄牛党也开始遍布各行各业,近日媒体曝光黄牛倒卖网红食品,背后近日隐藏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市场,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黄牛倒卖网红食品曝光

    朝阳区三里屯有两家网红食物店,名声吸引着大量消费者前去尝鲜,火爆的局面也催生了一群黄牛倒卖网红食品。昨日,记者走近这群黄牛,看望一下他们的生意经。前日上午,记者来到“脏脏包”售卖店铺。店长介绍说,现在店内现已采取了分时段放号,凭号购买的办法出售“脏脏包”,“每天早上10点发放正午1点的号,下午两点发放5点的。

    黄牛倒卖网红食品日入5000
    黄牛倒卖网红食品日入5000

    这长队中,自然有着不少黄牛的身影,他们表示,“脏脏包原价52元一对,我们收过来大概150元左右,再转手240-260元卖出去,一天出手五十多对吧”。这样算下来,每天的纯收入超过5000元。

    而对于这些赚取超高差价的黄牛来说,商家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就是分时段放号,每天早上10点放中午1点的号,下午两点发5点的号,提前取号到时间再来领取面包,而且店内打包也是需要排队的,也就是说如果想买到一个脏脏包,要经过取号、领面包、打包三个过程,这过程至少也要花费三个小时!且每人限购两个。

    黄牛倒卖网红食品的背后

    随着O2O服务的不断发展,社会上诸如代购、代驾、代排队等“代服务”也纷纷涌现,且呈蓬勃发展的态势。以“跑腿服务”为例,由艾媒咨询权威发布的《2017Q1中国即时配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至今,即时配送用户规模在稳步上升,用户规模以较快速度增长,由2014年的1.24亿增长至2016年的2.31亿,2016年增长率达35.1%。在“懒人经济”的助推下,“花钱代买”也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黄牛倒卖网红食品实质是一类亟待规范的“代买”服务。可以看到,在网红食品店前,顾客往往是比肩继踵、项背相望。面对庞大的排队人群,自然有部分“后来者”不愿花时间等待一份餐点。加之,入冬以后,寒风凛冽,排队也是件难受的事。如此环境,也就为黄牛排队买卖,留下了牟利的空间。实事求是来说,黄牛买卖并不是单纯的“屯聚居奇”,至少他能减少消费者排队的压力,只要管理得当,依旧能“改邪归正”。

    当前,黄牛倒卖网红食品是否违法,在法律界定上还不够清晰。虽然,从客观来看,少数黄牛的肆无忌惮,的确有损商家及消费者的利益。可对此,我们也不应该全面否定。我们需要的,是拨乱反正,纠正市场错误。我们需要的是借助O2O经济这个大环境,发展网红食品代买代跑的网络服务,进而实现“以良币驱逐劣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