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扣税和工资不同 2018年终奖扣税标准一览

    转眼间,马上就要到2018年的春节了,打工族最开心的莫过于是年终奖发放了。但在高兴之余,大家不要忘了年终奖都是要征税的。据说,今年的年终奖扣税和工资不同。具体是怎么样的呢?我们接着往下看吧。

    什么是年终奖?

    年终奖是指每年度末企业给予员工不封顶的奖励,是对一年来的工作业绩的肯定。

    年终奖扣税和工资不同
    年终奖什么时候发

    年终奖的发放额度和形式一般由企业自己根据情况调整。好的年终奖办法要有较好的考评指标、评价方法、发放规则等等相应的各项制度,可以有效激励员工,增加企业凝聚力。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规定,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并由扣缴义务人发放时代扣代缴。

    年终奖扣税适用公式:

    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如果职工工资薪金低于3500元的免征额,需要通过年终奖补齐差额部分后,再进行计算;

    规定还明确,雇员取得除全年一次性奖金以外的其它各种名目奖金,如——半年奖、季度奖、加班奖、先进奖、考勤奖等一律与当月工资、薪金收入合并,按税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