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年金新规已实施 企业年金交了有好处吗

    好消息!现在企业年金新规已实施了,企业和职工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可自主建立企业年金,中国的养老保险待遇正式从“五险一金”跨向“五险二金”。各位,你们的公司有没有这项福利?

    企业年金新规已实施
    企业年金来了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7.6万户,参加职工2325万人,企业年金基金积累额1.1万亿元。

    相对于养老保险,企业年金普及率还不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年金是自愿参加,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没有动力和能力参加。

    《企业年金办法》不仅适用于城镇各类企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其他用人单位及其职工,都可以建立企业年金。

    这次发布的新规明确提出,国家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年金。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企业年金办法》弱化了企业年金的自愿性质,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的好处:

    实际上,企业年金属于补充养老金,按西方的说法,属于养老金三根支柱中的第二根。现实中,在中国大陆有企业年金的单位很少,集中在国企和外企中。

    企业建立年金制度,一方面是提高员工的养老待遇,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保持员工构成的相对稳定。简单来说就是,交了企业年金,退休后就可以多领一份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