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挪用压岁钱被起诉 父母有权使用孩子的压岁钱吗?

    每年春节,压岁钱是个绕不开的话题,也是不少小朋友的期待。不过,多数父母会以各种理由把压岁钱没收,近日,济南一对父母挪用压岁钱被起诉,那么父母代孩子保管压岁钱是不是意味着他们也有权力使用孩子的压岁钱呢?

    挪用压岁钱被起诉
    压岁钱

    过年走亲访友免不了一大波“红包雨”,这发红包的叫苦连连,收红包的看似风光满面,可这红包究竟最后进谁的口袋了呢?

    最近,@济南中院的一条长微博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还上了热搜。

    在微博中,@济南中院举了多个案例,其中一个就是上图中提到的,父母离婚后谁都不愿支付孩子学费,被起诉讨要5.8万压岁钱……最终经过法官调解,父母最终同意每月定期支付大学期间的学费及生活费共计1500元,直至孩子大学毕业。

    压岁钱还能起诉讨要?照这么看,这钱应该是属于孩子的了吧?

    可在相关微博下面,网友们的看法很不合,都吵起来了:

    超过90%的网友认为,压岁钱本质上是“礼尚往来”的产物,收进的是你,可给出去的是父母,所以当然是属于父母的。

    事实上,法律上有明文规定,父母私自挪用孩子的钱属于违法行为:

    最高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0条规定,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是监护人的职责之一。家长一定要向孩子说明清楚:收上来只是为其保管而非没收,钱还是归他们支配和使用的。

    根据《民法总则》第34条“监护人的职责是代理被监护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等。”第35条“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

    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在作出与被监护人利益有关的决定时,应当根据被监护人的年龄和智力状况,尊重被监护人的真实意愿。成年人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应当最大程度地尊重被监护人的真实意愿,保障并协助被监护人实施与其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对被监护人有能力独立处理的事务,监护人不得干涉。”的规定,父母如果纯粹是为了孩子的利益,比如为孩子买商业保险,让孩子参加兴趣班什么的,是可以动用压岁钱的。

    父母有权利没收孩子的压岁钱吗?

    压岁钱,又称“押岁钱”、“守岁钱”等,是年俗的节物之一。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人们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胜驱邪,帮助小孩平安过年,祝愿小儿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

    孩子们当然都会很开心收到压岁钱了,甚至成了他们想过年的重要原因,压岁钱数多少不一,但能给孩子们带来自主消费的喜悦,感受一把“买买买”!

    然而,生活当然不是那么简单!

    “我先帮你把压岁钱存起来”几乎成了父母的经典谎言,压岁钱在父母那里基本上是有去无回,下面就是几种你也许似曾相识的画面:

    1、这些钱妈妈帮你存起来,以后让你买包包和好看的衣服。

    2、妈妈付出去的比收回来的多,买玩具和这个钱可不是一回事啊!

    3、这可不是大票小票啊宝贝,这钱妈妈给你买房子,以后娶老婆用,现在房子多贵啊!

    4、可以三七,也可以二八,你的那部分妈妈以后给你付学费,可是还不够啊!

    父母:担心孩子乱花压岁钱

    “之所以没收孩子的压岁钱,是担心孩子乱花钱,养成了坏习惯。”有妈妈提到,没收孩子压岁钱纯粹是出于一片好心,“以前没收孩子压岁钱后,虽然也有一部分钱用到了孩子身上,但更多的部分还是被自己和老婆花在购买了家庭必需品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