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爱奇艺申请IPO将上市 为什么会选择在美国上市?

    根据媒体2月27消息,多家媒体报道了爱奇艺申请IPO将上市的新闻,据称此次爱奇艺将在美国计划融资15亿美金,具体的上述条款并没有被披露,但市场分析,此次爱奇艺申请IPO上市后,估值将在80亿至100亿美元之间。同时,为何选择在美国上述,也成为了众人讨论的热点,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爱奇艺申请IPO

    2月27日,爱奇艺申请IPO将选择在美国上市,计划融资15亿美金,相比去年9月份消息刚爆出时的规模增加了50%。

    因为爱奇艺上市的传言进行了5年,此次正式申请IPO的消息自然也没能掀起多大波澜。但从整个行业格局和发展来看,在另外两大主要竞争对手腾讯视频和优酷均计划在2018年发动新一轮竞争的背景下选择上市,爱奇艺的IPO值得玩味。

    爱奇艺赴美申请IPO
    爱奇艺赴美申请IPO

    此前有新媒体报道,腾讯、优酷分别做出了2018年亏损80亿元准备,而爱奇艺或碍于上市的原因,其预算亏损可能控制在30亿元以内。这是什么概念,按照爱奇艺招股书披露,其2015年—2017年三年的亏损总额为94亿元,腾讯、优酷将以爱奇艺两年半的亏损规模来打一年的仗。

    在互联网领域,一直有一种说法,在行业格局未定且处于激战时,谁先上市谁就输了。因为上市意味着数据公开、盈利压力、投入受限等等。结合腾讯和优酷的亏损计划和这个维度来看,爱奇艺为何选择此时在美国上市?

    爱奇艺为什么会选择美国上市

    从某种意义上说,爱奇艺赴美上市是一件好事,它可以让我们对美国股市的包容性有进一步的了解,从而更好地完善A股市场IPO制度的包容性。

    就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管理层向新经济公司伸出橄榄枝,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涉及A股市场IPO制度的包容性问题。为此,深交所表示,要针对创新创业型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和股权特点,推动完善IPO发行上市条件,扩大创业板包容性。而证监会则表示,要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总之,增加IPO制度的包容性,成了交易所与证监会的共识。

    实际上,在包容性问题上,美国股市无疑树立了榜样。比如,阿里巴巴2014年赴美上市,让我们看到了美国股市对股权结构特殊公司的包容。因为阿里巴巴这种特殊股权结构形式,是当时A股市场和港股都不可以接纳的。但美国股市接受了。这就体现出美国股市对特殊股权结构公司的包容。再看爱奇艺赴美上市,其股权结构同样也是采取AB股权结构模式。

    而这一次爱奇艺申请IPO,还让我们看到了美国股市对IPO公司业绩的包容。爱奇艺作为国内四大视频网站之一,其每年的营业收入还是较为可观的,根据招股书,2017年爱奇艺总收入为173.78亿元,同比增长54.65%。但爱奇艺仍然没有改变视频网站烧钱的局面,2017年净亏损为37.369亿,相比2016年亏损规模加大,但亏损率有所下降。就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来看,爱奇艺的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30.74亿和37.369亿。

    按照目前A股的上市条件,这种巨亏公司显然是难以上市的。这也足见美股的包容性。也正是这种包容性,成就了京东的发展,因为京东赴美上市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2017年才扭亏为盈。

    当然,美国股市的包容性是与美国股市的严刑峻法以及完善的投资者保护机制密不可分的。这个问题也是A股市场学习美股包容性时需要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