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信银行收紧北京房贷 或因房贷业务相对不赚钱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逐渐收紧,信贷政策也发生很大的变化。如今中信银行收紧北京房贷,5月1日起,北京地区房贷利率普遍有所上调。首套房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不再有任何折扣;二套房房贷执行基准利率的1.2倍。

    中信银行收紧北京房贷
    银行收紧房贷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信银行等银行收紧北京地区房贷业务。记者从地产、银行业人士等多方了解到,确实有股份制银行或城商行调整了北京房贷政策,但对市场影响不大,因为房贷业务主要集中在国有大银行,工行、建行、农行等目前正常发放住房贷款。

    中信银行确认调整北京房贷政策

    近期,中信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先后被传出收紧甚至暂停北京地区住房抵押贷款的消息。来自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全国533家银行中有20家银行已经停贷,未来还会有新增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2月28日,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回应“中信银行已暂停北京地区200万元以上的个人住房抵押贷业务”的消息时表示,为保障北京市房地产调控工作的顺利进行,调整相关业务的审批政策,确保信贷资金真实用于个人客户的企业经营和生活消费,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但中信银行同时强调,该项调整不会影响北京市居民及企业的正常购房信贷需求。

    “北京市场上超90%的房贷业务被五大国有银行占据,其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是否暂停个人房贷、执行利率如何,对市场影响有限。”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房贷市场情况应以国有大银行为准,夸大中小银行的房贷政策变动,不仅没有意义且易造成恐慌情绪。”

    有业内专家也表示,房贷依然是当前多数银行的优质业务,不可能出现大面积停贷的现象。

    工行、建行、农行等正常放贷放款速度提高

    记者从部分银行人士以及链家、我爱我家等房地产中介人员处了解到,目前,工行、建行、农行、招行等银行均在正常发放住房贷款,且放款速度较年前有所提高,普遍在过户后1-2个月就能放款。

    链家中介小杨在北京青年路附近的门店就职,他告诉记者,年后确有个别银行停贷,但几乎没影响。除了五大行,公司跟北京银行、农商银行和一些外资银行都有合作,在贷款利率一样的情况下,哪个放款快就建议客户选哪个。

    “现在放款速度比去年快,虽说房贷额度仍不多,但开年放款量不大,所以额度还是相对宽裕,”一位国有大型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未来能否保持这样的放款速度还不好说。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地区商业住房贷款利率未较年前上浮,北京多数银行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10%,为5.39%;二套房商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20%,为5.88%。

    不过张大伟预计,伴随楼市降温持续的大趋势,2018年房贷利率或继续上行。

    部分银行房贷政策收紧或因“不赚钱”?

    那为何一些中小银行采取了收紧房贷的举措?张大伟认为,“房贷业务普遍集中在国有大银行,收紧房贷业务的银行基本是股份制银行或城商行,因其资金成本较高。”

    “如今,不少中小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达5%-6%,而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20%仍不到6%,房贷业务相对不赚钱。”张大伟解释称,但中小银行不会主动宣布停贷,一般会通过提高房贷利率等方式,变相达到暂停业务的目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部分中小银行调整房贷政策或是业务层面的考虑,旨在更好地完成银行贷款结构的优化。

    此外,监管层对流入房地产市场资金的监管力度正在加大。2月26日,北京银监局公布的“2018年北京银行业强监管、严监管十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严防各路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逐步降低银行资金通过贷款、投资、理财、信托等渠道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速度和规模。2018年,将对房地产贷款增速过快、占比过高的机构加大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