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纪念币是否能当钱用 纪念币的价值高吗?

    很多人都有收藏纪念币的爱好,虽然有些纪念币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是纪念币是否能当钱用这却是一个问题了。纪念币是国家或者组织为纪念国际或本国的一些大事件而限量发行的法定货币,一般做工精美。看来纪念币的确是不能当钱用,还是收藏比较有价值。

    纪念币是否能当钱用
    纪念币怎样能得到?

    大事件包括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或者杰出人物、名胜古迹、珍稀动植物、体育赛事等,纪念币理论上来讲是可以参与流通的,具有流通手段职能,可按其实际面额进入流通领域。不过流通纪念币多数被用于收藏。

    币又可以分为四类,即:普通流通币,流通纪念币,非流通纪念币和金银贵金属纪念币。

    其中普通流通币是当代货币的主体,也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硬币,市场交易需要的货币主要依赖普通流通币来完成。

    纪念币是否能当钱用
    纪念币贵吗

    流通纪念币从理论上和法律上讲,是流通币的一种,它们可以和普通流通币等值交换,行使货币职能,但是由于发行量少,具有相当的收藏价值。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的流通纪念币实际上几乎没有参与市场流通,用金融界的行话说,它们都“沉淀”了;流通纪念币自1984.10.1开始至今,总共发行了65套97枚,面值有l元和1角两种,目前平均升值率大约在50倍左右,居世界第一。此类纪念币今后是否永远以高倍率独立于世界各国纪念币之上。

    非流通纪念币从1980年开始发行,到1984年就停止,一共有四套二十一枚,面值都是1元的,黄铜材质,一共有40000枚,大都是面向国际的,所以国内留存的很少。1984年后,中国人民银行就停止了这类纪念币,所以这类纪念币一直在升值。到目前,这类纪念币平均升值率已超过了400倍,今后将会继续升值。

    金银贵金属纪念币从理论上讲也是法定货币,但由于它们的面值和实际价值是脱勾的,其发行目的主要是为了满足收藏和投资的需要,所以它们只能作为一种财富的象征,并不参与市场流通。

    根据上述的情况,纪念币能否流通这问题已经没有意义了,纪念币的价值在于收藏,纪念币收藏的价值远高于流通的实际面额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