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中国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据个税改革最新消息显示,李克强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另外,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董明珠就提案,建议改革个税起征点,把免征额从3500元上调至10000元。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2018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而全国工商联建议把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从3%~45%降至3%~30%以下,从绝对额上看,对高端收入影响更大。高端人才相对企业的谈判力强,个税虽然是直接税,但也可以通过税后工资等方式,让企业多负担税,这个时候,个税实际上就成为企业税务。

    有分析人士认为,税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个税改革也有多项内容,不只是起征点问题。中国目前主要的税收来源是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消费税,主要由企业承担,当然企业增值税是可以转嫁的,最终消费者也会承担。

    从个税角度看,目前个税只占总税收的7%多一些。再看个税的纳税人口,纳税人只占全部工薪人口的7%。对照美国,根据税收政策中心统计,2015年美国有9380万纳税户交纳个税,占纳税户总数的54.7%,有7750万纳税户无需交纳个税,占纳税户总数的45.3%。

    当然,如果把五险一金也看作广义税负,把消费税也算进去,中国的纳税人口并不少。但在现有统计口径下,中国的个税更像是中产税、白领税、金领税,覆盖面远远低于美国。在这样的情况下,继续调高起征点,中国的个税纳税人口占比将会更低,那么,对于小部分纳税者是否公平?我觉得是有问题的。

    所以,个税改革是系统问题,要把个税起征点的调整,资产方面的税收,根据家庭在住房、教育、子女、赡养老人等方面的不同情况给予不同抵扣政策,要把这些情况综合在一起去改革,而不仅仅是简单地调高起征点。总的税改方向应该是简税制,低税率、宽税基、严征管,而且要系统施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