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年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 收入低于男性22%

    现如今,很多女性都积极投身事业,勇闯职场,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临近三八妇女节,职场女性的就业话题再度受到关注。关于2018年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超八成女性认为在就业中存在性别歧视,其中,超两成女性认为在就业中性别歧视严重。

    2018年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
    中国女性职场现状

    近期,智联招聘采用抽样调查方式,在全国31个省份对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层次就业者进行了问卷调查,经过统计分析形成《2018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报告通过统计方法对女性职场发展状况进行深入分析。

    与时间的较量

    平均而言,女性投入家庭的时间比男性高15%,而投入工作的时间比男性少9%。

    以婚姻作为分水岭,尽管一定程度上已婚男性和女性每周投入工作的时长较未婚前都有所下降,但二者之间的差距比较稳定,男性略高于女性9%。从每天投入家庭的时间看,虽然随着步入婚姻,男女双方投入家庭的时间均在增加,但整体上,女性投入家庭的时长高于男性,且这一差距在已婚的情况下进一步被拉大。

    对女性而言,每天投入工作的时间并没有变化,却需要拿出更多的时间顾及家庭,这意味着在一天有限的时间内,女性要做和所能做的事情更多,分秒必争,与时间展开较量。

    看重上下班方便

    在工作选择中,职场女性的首要考虑因素是“上下班方便”,而职场男性首要考虑的因素是“能获得成长和发展”。从女性所处的婚姻状况看,未婚女性在选择工作的时候考虑有成长和上下班方便的比例基本接近,而已婚女性对上下班方便的诉求更加强烈。上下班方便意味着每天通勤时间可控或用时更短。

    部分女性表示,上下班方便可以更省时间,让自己睡眠充足,保证进入办公室仍然保持精神,是一种追求舒适生活,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的体现。对已婚女性而言,随着需要投入家庭的时间增长,其首要考虑该因素则以方便照顾家庭为主。正因为如此,首要考虑上下班方便无形中让女性在选择工作机会时的半径缩小,可能会丧失更多潜在优秀机会。

    收入差距从何而来

    收入方面,女性整体收入低于男性22%,更低的薪酬凸显了性别职业选择的分化,更是女性进阶管理层的不足。

    从女性和男性目前从事的工作岗位看,确实存在明显的性别职业优势领域,女性主要从事与客户和财务有关的业务,其中行政/后勤/文秘、销售、财务/会计/审计、人力资源是女性“四大岗位”。而男性优势岗位是技术、生产加工,尤其在“技术岗位”,男性占比最高且二者差距最大。

    运营、设计、市场/公关、产品等则属于更加中性的岗位。在基础阶段男性和女性的收入并无明显差异,甚至女性的收入略高于男性,但是两个人群的整体收入,女性却比男性低了21%。

    在起步阶段,女性和男性基本可以获得相同的待遇,却在整体上收入不均。从职级角度,意味着更多的男性跻身管理岗位,薪水获得了提升,而更多的女性仍然停留在基础岗位。管理层女性仍然缺失严重。

    谁在阻碍女性晋升

    公司提供的晋升机会有限、个人能力和经验不足是职场人群普遍存在的阻碍。而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这一客观因素仍然是女性区别于男性的最大障碍,也是最难以解决的因素。而男性则更多的集中在“论资排辈,不重能力”、“任人唯亲”等职场不良现象。

    就女性自身而言,即使要面临因婚育使得职场受损的情况,也要减少这一焦虑,不要过早产生退缩放弃的心理,至少也要等到真正到来的那一天。

    从社会角度,如何让女性生育成本社会化,而不是让女性自身通过遭受职场的区别对待或是被迫离开来完成,相关的政策措施也是亟待探索的。

    接受现状也要奋起直追

    调查显示,女性对家庭经济的贡献已经达到35%,同时女性的收入除了更多的参与到了提高生活品质和家庭长远发展里,对个人学习进修的投入也多于男性。这一“慷慨”投入,让女性对未来职业规划中表现出比男性更积极的职业状态:不断提升,获得个人价值的增值、独当一面,接受更多工作挑战、拥有更加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

    结论

    近年来,女性一直致力于在职场中有所建树,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并竭力平衡事业与家庭。但现实是女性分秒必争的与时间较量,无论是工作选择还是家庭投入;职场中行业和岗位被固化、同工不同酬、高层女性缺失;女性更容易出现职业倦怠、对自身能力缺乏信心等等。面对女性所经历的职场困惑,更需要社会、企业、个人同心协力,帮助女性跨越职场障碍,共同推动女性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