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温州银行被处罚 因贷款资金用途管理不到位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制止金融机构业务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利率政策的金融机构,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一部分金融机构利用不正当手段竞争存款业务的行为仍然没有得到根本遏制,近日,温州银行被处罚100万元人民币,因其以不正当手段虚增存贷款。

    温州银行被处罚
    温州银行虚增存贷款

    日前,中国银监会温州监管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2018年2月2日,温州监管分局对温州银行作出行政处罚,其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资产转让附回购协议且未计提资本;以不正当手段虚增存贷款;贷款资金用途管理不到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七十四条、《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四十二条,对其罚款100万元人民币。

    如今有些金融机构采取月末组织临时性存款,以贷款虚增存款等不正当手段扩大存款。为制止存款业务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禁止高息揽存,维护正常金融秩序,中国人民银行现就有关事项重申如下:

    一、各金融机构(包括邮政储蓄机构)必须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存款利率,严禁擅自提高利率,或以手续费、协储代办费、吸储奖。有奖储蓄、介绍费、赠送实物等名目变相提高存款利率。

    二、各金融机构要废除存款单项考核和奖励办法,不得对非存款部门下达存款考核指标,不得把存款考核指标分解下达给职工个人,不得将存款考核指标与职工个人工资。奖励扁利。行政职务安排等挂钩。银行对企业发放贷款时,要根据企业的用款进度合理安排贷款,不得以发放贷款形式增加存款。

    三、人民银行分支行要加强对辖内各金融机构存款业务的监督管理,对继续使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的行为,要依据《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等有关法规予以严肃查处。对继续高息揽存的,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四、中国银行业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应加强对会员单位的监督,对存款业务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要坚决制止,严格约束,加强协调。

    五。中国人民银行热诚欢迎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个人检举揭发有关金融机构违反规定,采取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的行为。

    人民银行分行、营业管理部请速将本通知转发辖区内城币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