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年国债怎么购买 购买国债注意事项有哪些?

    据2018国债发行最新消息显示,2018年第一期储蓄国债(凭证式)(以下简称第一期)和2018年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以下简称第二期)3月10日起开始发售,3月19日结束。那么,2018年国债怎么购买呢?下面随小编来看看吧。

    哪些银行可以购买国债?

    国债指的是中国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的债务凭证。国债相当于一个借据,即:你把钱借给中央政府,政府给你一个借条或者在电脑上做个记录。其实,国债在我们的资产配置中是非常好的避险工具。一共分为凭证式、记账式和(电子)储蓄式三种,目前我国发行的国债主要以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储蓄式国债为主。

    2018年国债怎么购买
    2018年国债购买流程

    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汉口银行、恒丰银行、邮政储蓄银行都可以购买。具体购买流程可以咨询对应银行的客服热线。值得一提的是,国债更加适合3到5年内对资金流动要求不高,追求保本收益且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

    购买国债的注意事项:

    一、建议去中小银行购买。很多人以为国债只能在国有银行购买,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其实大家搞错了,很多中小银行也可以购买,包括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每家银行分配的额度不同,小银行由于不太受关注,所以更好买一些,完全没必要去国有大行抢购。

    二、国债到期后要尽早取出。本次国债不计复利,且逾期不加利息,所以为避免损失,投资者在国债到期之后要尽早取出来,把钱投放到其它有收益的产品中,当然也可以提前办理约定转存业务。由于期限过长,有些人会把凭证遗失,可以持身份证到网点办理挂失手续。

    三、国债利率上升。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央行没有加息,但受流动性收紧、资金利率上涨影响,本期国债利率较去年11月小幅上升,其中三年期国债利率为4%,比去年11月上升了0.1个百分点,五年期国债利率为4.27%,比去年11月上升了0.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