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结构性存款崭露头角 结构性存款究竟是什么?

    最近或许你们听过一个新词叫做结构性存款,结构性存款崭露头角来势汹汹,那么结构性存款究竟是什么呢?

    什么叫结构性存款
    什么叫结构性存款

    对于成都市民李女士而言,银行发行的保本理财产品向来是其投资的第一选择。不过,近日去银行网点咨询新发理财产品时,却接触到了一个新的产品——结构性存款,“收益比保本产品高一些,感觉还可以。”

    事实上,随着监管政策的催动,近期银行宣传结构性存款产品的热度确有所提高。而从《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结构性存款销售情况亦有所增加。

    那么,结构性存款究竟是什么,其与普通存款、保本类理财产品有什么不同呢?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陈新春指出,结构性存款是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嵌入金融衍生工具,包括但不限于远期、掉期、期权或期货等,将投资收益与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商品价格、信用、指数及其他金融类或非金融类标的物挂钩的具有一定风险的金融产品,目的在于使存款人在本金得到保证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

    “结构性存款本质上还是存款,但相比于普通存款,结构性存款的最大特征在于其利息与挂钩标的物的收益表现相关,因而其利息是浮动的,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陈新春进一步表示,以保本类银行理财作为参照,由于大部分结构性存款没有投资下限的硬性要求,因此销售难度大幅降低,同时就收益而言,结构性存款的利息收入与挂钩标的收益表现密切相关,其收益区间弹性较大。

    据数据显示,2月共计发行106款结构性存款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2%,其中人民币产品84款,美元22款。普益标准统计数据则显示,过去一年结构性存款收益存在较大差异。个人类结构性存款的收益下限平均值和收益上限平均值分别为2.31%和4.24%,收益下限和收益上限最大值分别达到5.5%和11.29%。

      存在一定的收益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资管新规明确提及保本类理财产品不符合资管产品定义,但与此同时投资者对刚性兑付的投资产品需求程度仍然较高,为此银行需要一个新的产品填补这块市场空缺,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当前最能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即是结构性存款。

    或因收益普遍高于普通存款,过去一年间,商业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亦发生快速增长。根据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信贷收支统计数据,商业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在2017年内激增9000亿元,涨幅约48%。

    那么,结构性存款是否能够成为保本理财的“替代品”?陈新春认为,从产品特点看,结构性存款具有比非保本理财产品更高的安全性。“由于挂钩标的物较为广泛,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有别于传统投资项目的机会,只要挂钩物市场表现稳定,则结构性存款可大概率为投资者提供超过定期存款的收益。”

    总体而言,结构性存款风险较低,通常在银行内部风险评级为一级或二级,整体风险低于非保本类理财产品。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结构性存款不存在风险。“毕竟结构性存款有保本的也有不保本的,虽然本金的风险不大,但是从过往发行的结构性存款来看,确实有少部分没有达到预期收益率,依然存在一定的收益风险。”

    资管新规的执行会给银行一个过渡期,短期来看银行不会做出太大的调整,保本理财的发行比例也在40%左右,所以投资者依然也可以继续观望,不必要着急购买结构性存款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