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生任务时间表 房地产税终于要落实了吗?

    目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 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了八大民生任务时间表,这些民生任务涉及到了税收、社保、养老等多个方面,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地方,便是房产税的消息了,那么早两会民生任务时间表中,有哪些有关房地产税的利好消息?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今年至少200个贫困县“摘帽”

    政府工作报告民生任务时间表中,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两会民生任务时间表
    两会民生任务时间表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5年来,我国贫困人口已经减少了三分之二。已有150个贫困县退出,今年至少再脱贫200个。他说:“从目前进展看,总体上完成任务问题不大。现在,就是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说,目前,对于贫困人口和贫困县乡,还需要进一步进行政策统筹,对深度贫困地区要加强监测监控,集中力量精准发力。

    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

    财政预算报告指出,中央财政安排大气、水、土壤三项污染防治资金合计405亿元,比2017年增加64.65亿元,增长19%,投入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

    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仍处在负重爬坡、任重道远的阶段。在一些极端不利的天气情况下,重污染天气还会卷土重来。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是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杨玉芙表示,生态环境改善是各方面协作的结果。要迅速推行生态环境损失赔偿制度,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等措施。

    改革个人所得税列入今年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提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起征点提高到什么程度,将根据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水平的变化来提出政策性建议。此次个税改革更凸显专项扣除的新内涵,首选重点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百姓最急需最关切的方面。改革会将分类税制转化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下一步将加快启动税改方案,同时启动个人所得税的修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个税改革必须综合平衡国家的“钱袋子”和个人的“钱袋子”,专项扣除、税率级次、征税模式的调整受制于多方面的因素,如吸引人才的需要、税制简化的需要以及社会对公平调节的期待,要综合统筹考虑,稳妥推进。

    医疗改革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介绍,今年,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其中一半用于大病保险。中央财政将安排转移支付资金221亿多元,专项用于医疗救助补助。她说,今年还将把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并进一步扩大救治人群,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人员、农村低保对象等。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董事长耿福能认为,把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将有效减轻老百姓看病就医压力,尤其有助于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房产税终于要落实了吗

    在民生任务时间表中,最引得普通民众关注的便是房产税最新消息。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报告谈到今后一年工作时提出,研究制定房地产税法。

    这是本次两会开幕以来,官方关于房地产税的第4次表态。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3月4日、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张业遂和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也分别在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税立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设计、完善,并进行论证和听取意见。

    那么房产税终于要落实了吗?而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介绍,目前,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有市场分析人员预测,最快在2019年将会看到地产税法律草案的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