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台大硕士大陆就业获高薪 台湾人才流失严重(2)

    据报道,张家春强调,其实并非“绿营”起头,早自马英九时代开始,台湾便将主力倾注在扶植高科技、精密电子以及各项新创产业研发方面。相关产业一旦成功,其高投资报酬率确实令人目眩神迷。但关键在于,其投资成功率往往相当低。尤其在人工智能(AI)挂帅的产业特色下,其能提供的就业机会更是相当有限。

    更甚者,事实证明,服务业、住宿餐饮业、金融保险…等这些讲求“软实力”的行业,才是多数台湾人真正的强项。但这些年来,相关行业却始终难以攫取到台当局的关爱眼神。影响所及,即使岛内服务业已做到令全世界游客无不竖起大拇指(好比台湾是全球唯一连一杯只要新台币30元的手摇杯,冰块甜度也能要求客制化的地区),同一时间,台湾服务业人员平均薪资之低,也令人瞠目结舌。

    报道称,台“劳动部”近期的“社会新鲜人就业大调查”便显示,即使拥有不错的学历,批发零售从业人员仍有近1/3(29%)月薪落在2万~未满2万5000元之间(人民币4300元~5400元);住宿及餐饮从业人员也有逾1/4(26%)月薪未满2万5000元;就连金融保险业人员也有近1/5(19%)月薪不到3万5000元……“试想自己的骨肉若连父母都不疼、不肯定,又怎能怪他老往‘别人家’跑?”

    张家春说,说来说去,岛内年轻就业者目前面临的低薪困窘环境,正是20年来台当局错误产业政策与产业链结的终极苦果。而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若在上位者无法痛定思痛,及早彻头彻尾重新检讨岛内的产业政策及投资策略,继新生代优秀人才大举出走后,只怕接下来有能力的中生代也将不惜携家带眷远走他乡。

    台湾人才流失严重,其中近六成投身大陆

    台媒文章认为,一旦台湾的竞争力因为人才的彻底出走,跌至深不可测的谷底,众多岌岌可危甚至动摇根本的问题,也势将有如雨后春笋般一一浮现。届时,现在困扰大家的年轻人低薪,恐怕也只是沧海一粟罢了。

    2017年,台湾《经济日报》曾报道称,岛内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赴海外工作的台湾人共约72.4万人,远高于2005年的34万人。其中超过七成的人至少有大学学历,近六成人前往大陆工作,15.4%前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报道指出,有国外机构预估,台湾(中国)将会在2021年面临全球最大”人才缺口”,届时其”人才赤字”(talentdeficit)数字将达-1.5%,比日本(-1.4)、韩国(-0.9%)、美国(-0.8)、大陆(0%)都更严重。

    另据央视网同年报道,近年来,台湾整体竞争力下降、偏高的青年失业率和几乎没有增长的薪资,都是导致台湾人才外流的重要因素。除了传统产业人才逐年流失,曾经最令台湾骄傲的高新技术产业人才流失更为严重。据统计,台湾高精人才外流,单是科技、经贸等领域,近几年就流失了50万到100万人。而大陆则以高于台湾5倍以上的薪资和国际化的工作环境、以及更多的发展机会成为吸引台湾高精人才的地方。

    曾到大陆交换实习的台大政治系学生李政轩透露,对台湾大三大四生来说,最关心的就是就业和未来发展。同学中,也许有些曾是“太阳花学运”成员,部分也有“反中”情绪,“但如果有意愿去大陆看看,大部分回来就不会有这么强烈‘反中’情绪,因为大陆也会是他们未来发展的选项。”“以前他们对大陆是非常坚定明确的反对,现在主动向我咨询大陆就学就业情况。”

    李政轩发现,以前台湾人到大陆发展是不被看好的。台湾社会会认为,这些到大陆发展的人,是在台湾混不下去。而现在到大陆发展的台湾人,反而会被视为是有本事,这是有一个从“你混不下去,到你混得很好”的角色期待变化。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