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台大硕士大陆就业获高薪 台湾人才流失严重

    对于台湾年轻人来说,内地工作如此炙手可热,这是内地招聘市场和许多台湾人都始料未及的。一名台大硕士大陆就业获高薪还讲述了自己的职场经历,事实上,这并不是一件值得两岸吃惊的大新闻,因为台湾人北上前往内陆就职,早已成为一个大趋势。

    大陆就业形势
    大陆就业形势

    不知从何时起,北京街头的咖啡厅里开始听到有台湾口音在讨论设计文案,银行大堂里开始出现台湾正妹为客户服务,新一代的台湾年轻人正以一种全新姿态融入大陆——北上工作。

    不同于早期台湾人来大陆“出人头地”,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愿到大陆做“上班族”从零开始。为何台湾年轻人纷纷愿意背井离乡,来到一个不甚熟悉的内陆城市来打拼呢?

    “当亲友听到我拥有台大医学检验暨生物技术学系研究所硕士学位时,多会发出阵阵赞叹声;但得知我毕业后担任研究助理,月薪只有36K(约合人民币7800元)后,大家又会变得鸦雀无声,就连四周空气也常因尴尬为之冻结……”台湾28岁的VicKy苦笑着形容自己高学历、低薪资的窘境。

    但当得知对岸医疗产业医检师等相关职缺月薪至少有新台币6万元(约合人民币13000元)起跳后,她已决定不再留在台湾坐以待毙。

    3月12日,台湾“风传媒”报道了台湾年轻人Vicky的上述经历。文章自问道,为什么台湾年轻人的低薪困境会如此难解?这些年社会新鲜人平均薪资非但未能反映最岂码的物价涨幅,还有如“失速列车”般,一退就是16年。难道真的是这一代年轻人普遍都不努力、不争气、不优秀?所以“不配”拥有优质的生活?

    对于当下台湾年轻就业者面临的低薪窘境,台大学劳工系教授把原因归在了”台当局创新产业政策”上,并将之斥为“完全是大梦一场”。近年来台湾人才流失严重,其中近六成都选择赶赴大陆就业。曾经,在大陆就业是“在台湾混不下去”的表现,如今则被视为“有本事”。

    台大学教授:台湾这一代的失落,台当局“功不可没”

    据“风传媒”报道,台湾著名私立综合性大学文化大学劳工关系学系教授张家春肯定地表示,“台湾这一代的失落,关键出在台当局近年不断吹捧的所谓创新产业政策,最后证明完全是大梦一场。因为它非但未能为岛内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最终也没能带进可观的外资。而黄梁梦醒后,缺乏工作资历的年轻就业者自然就首当其冲成了祭品。”

    拚尽全力也赶不走的低薪恶魔、优秀人才大量外流、贫富差距愈来愈大…,这些随时可能引爆的不定时炸弹,难道能靠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一句:“我们有信心在6年内将基本工资拉高到3万元(约合人民币6480元)水准”的口头支票就迎刃而解吗?答案恐怕不用等到6年后,此时此刻就已昭然若揭。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