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指数是什么意思 如何判断基金的潜力

    基金指数是反应基金市场变动情况的一个数字,一般情况下基金指数由深圳证券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说编制,那么基金指数怎么看?很多人看基金都喜欢看基金指数,这个做法靠谱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基金指数是什么

    今天我们来说下指数的点数与估值。有些朋友不太了解指数的点数是干啥用的?为啥一个指数同样的点数,有的时候适合投资,有的时候不适合投资呢?

    关于基金指数,我们可以简单的这么理解:点数就是指数包括成分股的平均价格。指数包括的成分股股价平均上涨了1%,那指数的点数也会上涨1%。

    基金指数
    基金指数

    一般每个指数都会有一个起始点数。像上证综指和恒生指数,都是从100点开始的。指数公司统计了一下指数开始那一天,股市上所有股票的一个总的股价,把这个设置为100,也有的指数是从1000开始的。

    之后整个股市上涨1%,指数的点数也会上涨1%;整个股市下跌1%,指数的点数也会下跌1%。从这个角度,我们就可以更方便的理解指数的点数了。

    如何判断基金的升值潜力

    一、过往业绩初筛,我们从成立时间、收益、回撤三个指标来看:筛选出成立时间2年以上、成立以来年化收益15%以上、成立以来最大回撤20%以内的基金。这一部分数据都会公开披露,在各大基金平台(晨星、天天基金网等)及基金公司官网都能够找到。

    二、业绩复筛:针对余下不多的基金产品,我们要进行复筛,慢工出细活,选取三个辅助指标。

    三、基金经理筛选:基金经理对基金收益的影响程度很大,基金经理决定这只基金好坏的50%以上(除指数基金),基金经理是业绩之后最重要的筛选标准。

    四、剔除规模较大的基金:基金的规模一旦扩大,对基金经理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首先规模越大的基金运作难度较大,因为仓位难以及时进行调整,导致灵活性比较差。同时资金量变大可能导致基金的投资策略发生变化,比如,原来一支重仓中小盘的基金,体量扩大之后,为了避免业绩的波动,投资风格可能会趋于保守。

    经过上面四步的筛选,99%的基金都被筛掉了,剩下不到1%的优质基金。当然基金筛选并非一劳永逸,半年到一年左右,我们还要按之前的步骤,重新筛选一遍,保证基金池永远都是市场上优秀的基金。